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零售业的体系之争:看阿里、腾讯,从线上和线下去想

  大公司之所以叫大公司,决定了大公司在任何业务上,都不能掉队,更不能缺失。

  互联网行业的竞争,如同一桌永不散场的牌局。任何江湖场的名角、人物,登上牌桌,是其基本义务。

  这一局你可能是赢牌,下一局你可能是守牌,再下一局你可能只能助攻队友的烂牌。总之,你手上此刻的牌面如何不要紧。关键是,你不能不上牌桌,更不能下牌桌。

  有如互联网时代的微软,几次试错耗费巨资,始终不下牌桌。终于在Surface产品系列,获得全球一致好评,占据移动互联网江湖一席之地。

  一旦下了牌桌,再回来,就没可能了。

  比如某些老牌门户网站,或是地产大佬,屡次试错却难改颓势,各种跟风却又不得要领。稍有受挫,立即自我休克免战。换来如今人在江湖,却无传说。

  腾讯入局零售业,从大局回看腾讯的选择,就是腾讯不能不上零售的牌桌。

  不管今天腾讯手里拿着什么牌,腾讯能够打出什么牌,更不管腾讯入局牌桌时间是早是晚。不下零售牌桌,用时间换空间,腾讯在零售业的影响力,只能多,不能少。

  不下牌桌的零售业介入法?

  腾讯,不是没有在消费零售上,努力过。

  新零售是驱动零售业变革的一道分水岭,时间以2016年10月为界。在此之前,腾讯通过自创对标淘宝的拍拍,入股易迅和京东等系列动作,强硬的坚挺在电商牌桌上。

  当然,电商时代,腾讯有身影没声音。在消费零售领域的几个主要组成方——交易平台(支付等全链路资源)、品牌商、服务商(物流)、消费者,腾讯从未很好在这个领域构建其完整的资源框架。

  这个时代的赢家,是阿里和京东。其中京东在几个品类上的攻势,一度让对标的天猫非常警惕。

  同一时期,整个商业经济孕育的互联网+、消费升级、O2O模式、全民移动支付,以及电商趋顶等各类动作和客观规律,都为新零售的到来,铺垫好了所有的序幕之路。

  从2016年10月开始,阿里用了一年时间,完成了新零售的概念普及:大数据驱动零售业重构;传统商业的数字化升级。

  阿里以一家之力,推动主导一个社会(绝非一个行业)的消费零售变革。不仅是零售商,阿里还要带着全球品牌商一起,完成数字化经济的升级转型。

  阿里也因此收割的丰硕的果实。不到一年时间,新零售这个看似简单,其实异常专业的商业概念,实现了在社会层面的共识达成。

  阿里和腾讯,一次次在各个细分赛道上遇见。

  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一套知识和意识体系,按照其分布图谱,大约能够触达四个层面。

  第一层:专家层面。比如还在实验室阶段的6G移动通讯技术,在当前别说媒体跟踪、社会讨论。纵然是政府产业发展报告,也未曾涉及;

  第二层:行业层面。比如AI人工智能、IOT物联网等技术,大公司已经有广泛的探索和应用试错,媒体也有数不清的报道和研究,但就社会大众来说,普通人既做不到一句大白话说清楚,也看不到相应的成熟产品应用。

  第三层:社会层面。新零售就是典型案例。它本是一个行业术语,但是阿里让它普及成一个社会术语。让普通社会大众,也多少听过新零售,知道这是当前的商业热点,是商业的未来趋势。行业也因为社会大众的强认知,基本上和大众达成一种社会共识:谁都逃不过新零售的转型升级。不过,怎么转型?怎么升级?方法论的困惑,依然还在。而这,也为腾讯的入局,留下了机会点。此乃下文重点,在此暂不赘述。

  第四层:全民层面。手机就是智能手机、中国要加强科技创新的自主技术、中国要富强……这是每个人不以个人意志、不以个人喜好而转移的全民共识。

  在这个图谱分层中,本来属于第二层的新零售,成功的拓展至第三层。这让阿里的新零售,获得了空前的社会资源倾斜和社会趋势的助力。用句大白话来说:阿里是强力制造了一场台风,带动大家都飞起来了。

  腾讯其实也是这么认为的。

  2017年12月,腾讯以42亿元人民币入股永辉开始,宣布腾讯正式落座到了零售业这幅牌桌上。

  腾讯应该想的很明白。

  纵然技术赋能零售业的未来,还有很多不确定。但是仅就单纯的财物投资回报值来说,每家零售企业占股5%,也是一笔划算的投资买卖。

  模式分析:阿里VS腾讯

  因为阿里和腾讯在所有细分赛道上的直面竞争,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两强格局已经存在很久了。所谓的BAT格局,大家谈起来的主要还是AT格局。

  零售业也没能逃过AT格局之争。

  当然,AT在零售业上的两强地位,在当前还是两家公司的地位对比,而非两家公司在零售行业,也实际形成了实力相当的两强地位。

  所以,对于腾讯来说,是否会长时间允许外界用腾讯集团的实力,去包装抬升腾讯零售的实力,未曾可知。

  不过,外界期望的是,腾讯还是应该用零售实力,去和阿里的新零售直面较量。让AT在零售业的两强关系,名副其实。

  虽然这有点不太公平。新零售几乎代表着阿里的绝大部分业务。而智慧零售只代表着腾讯的一部分。

  在5月23日-24日的广州腾讯云+大会上,智慧零售也只在腾讯云产品服务全景的最外圈,尚不如游戏、金融和视频业务。

  就连马化腾在23日的开场演讲中,也未曾专题讲解腾讯智慧零售。对比2016年10月马云在杭州云栖大会上抛出的“五新”概念,两家零售业务在两家大佬的两家技术年度大会上的份量,确实不太一样。

  但是,这并未影响外界对腾讯在零售业有所动作的期待。

  零售是商业的基础,实体零售是零售的大盘。因为人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在实体领域。

  可以说,零售与消费,与人人有关。

  但也因为人也差不多全面数据化(智能手机人人都有),让数据驱动零售,阿里做的就是这个事情。

  这样大的两家巨头公司,这么重要的一个与人人有关的传统行业,零售业的一举一动,关乎着全民的实际生活方式。

  所以怎么看懂阿里和腾讯在零售业的布局和差别,两家公司其实把难题交给了社会大众。

  有人比喻,阿里是苹果系统,腾讯是安卓系统。更有甚者,比喻阿里是华约模式,腾讯是北约模式。

  说这话的人,还是混迹于零售江湖的大佬。其言真是一窍不通,一派胡言。华约和北约暗示什么意思,稍加了解的都懂。用这种历史语境,比喻阿里和腾讯的零售业之争,不仅愚昧,可以说很恶毒。

  不过也不得不承认一点的是,正因为腾讯从去年底开始大规模入股实体零售企业,全行业才开始喜欢拿阿里和腾讯的零售业布局说事。

  但这有个严重的前提性问题,入股实体零售企业,改造实体零售业,根本不算零售业变革的主要方向。

  而且,两家在实体零售业能做的事情,根本没有太多可对比性。

  仔细想想,很少有像零售业这样,让两家互联挖个巨头的竞争方式和刀刃接触点,始终凑不到一个频道上。

  也就是说,阿里和腾讯在零售业的对标比拼,好比一个在唱京剧,一个在唱摇滚。让人没法在细节上,很直观的做一一对比。

  这种情况,相比其他业务赛道,非常罕见。

  阿里和腾讯在其他业务上的竞争方式,基本都在模式雷同的状态下,双方打开资源和能力、耐力的阀门,看谁打得过谁?

  比如在视频方面,两家有优酷和腾讯视频。对于用户来说,选的两家谁的片源多,谁的自制剧或节目好。更多时候,两家视频资源,基本雷同。

  或者如腾讯和网易在网游上的竞争,固然游戏题材不同,玩法不同,但他们吸引玩家的方式和利益点,还是雷同的。

  其他细分赛道,皆是如此。

3页 [1] [2] [3] 下一页 

玛莎百货2022年前关闭百家店 实体零售业将如何发展?

零售业目前最需要的不是AI,而是小程序

旷视科技Face++与鲜生活达成战略合作 深度布局新零售业态

美团的掌鱼生鲜更名小象生鲜 零售业新手任重道远

起底乐天:内乱与阵痛,在韩国被称为“零售业恐龙”

搜索更多: 零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