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消费市场 >> 正文
3.8女神节“她经济”升温背后的五大新消费趋势

  除此之外,已经年过半百的中老年女性也在变身"中年少女"的浪潮中激流勇进。从2015年至今,彩妆消费在中老年女性的消费结构占比中稳步升高,她们的彩妆商品年消费占比较2015年增长了28%。

  高端消费年轻化。京东数据显示,在高端品牌用户中,90后占比高于全站11%,法国、英国、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家的商品中,26岁—35岁客群为主要消费人群,占比分别达到45.5%、46.6%、44.2%、47.7%和45.5%,同时,18岁—25岁消费者占比均超过36岁—45岁消费者。

  当同一品牌在线上与线下进行横向对比后,线上客群的年轻化更为明显。根据公开的数据显示,纪梵希线下的80家专柜和已进驻的200多家丝芙兰加起来一共覆盖国内约48个城市,天猫的流量多来自200个大小城市,新客占比率极高,而这些客流的平均年龄至少比线下要小5岁。

  在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看来,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高,越来越多的人在基本生活需求满足以后,愿意为那些能够提升生活品质的消费上支付更高价格。另外,随着消费者的受教育程度广泛提高、视野更广,消费心理也从简单的追求性价比,向追求潮流体验、文化修养层次转变,很多消费者更加注重所购买商品的实用价值以外还能带来的附加体验和价值。

  第四,三四线消费能力爆发。年轻的女性消费者激发消费活力时,“小镇青年”则拉开了新的消费“帷幕”。京东数据显示,四线、五线和六线消费者的消费力不断攀升,同比增速远超一二线城市。尤其面部护肤和香水彩妆的数据尤其显著,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更倾向在电商平台购买面部护肤商品,用户数量同比增长幅度位于首位,其次是六线、三线城市,而一线城市的用户数量增幅“垫底”。

  众多的细分品类佐证着消费能力下沉的新趋势。在一线城市中,防晒、卸妆、眼霜、精华、爽肤水的销售量同比增长154.8%、140.7%、126.3%、123.0%、120.4%,上述品类在二线城市的销售量增速均保持在200%以上,分别达到351.6%、247.9%、254.3%、234.2%、236.7%。同时,眉笔、美妆工具、唇部、眼霜、睫毛膏等品类在一线城市的销售量增速在50%—100%,但四线城市的销售量同比增速均在150%以上,尽管面膜在四线城市的销售量增速最低,幅度仍高达167.6%。

  杨大筠表示,由于大部分品牌都是最早在一线城市布局,因此一些城市的商业组成已经比较完整,业绩增长也相对趋于稳定。而二三线城市相对来说还有不少商业空白,租金、人力等方面的运营成本也较低,因此已成为众多品牌布局的重要方向。从消费者角度来看,随着国际化视野不断提高,一线城市消费者的可选择范围更广,导致各品牌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也很大。而二三线城市存在消费发展的时间差,不少品牌下沉后在当地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力,为业绩带来新的增长。

  第五,服装消费现在最为注重款式和品质,反映消费者的心理正在从基础消费向价值消费、个性消费转型升级。根据本次的调查问卷结果,三四线城市选择设计师品牌的占比为19%,对比一二线城市的23%,且过去一年购买设计师品牌服装的消费金额1000元以上的占比已达55%。

  另外随着中产阶层人群扩张,80-90后成为消费主力,拉动了中高端消费的爆发,日常化需求打开增量市场。该报告指出辨识度高的中国女装设计师品牌包括JNBY、Broadcast、MO&Co、DAZZLE、ZUCZUG以及CHI ZHANG等。

  在购置服装时,32%一线城市消费者更注重款式;20%注重品牌;新一线城市则27%注重款式;18%注重品牌。二线城市30%注重款式;17%注重品牌;三四线及以下城市30%注重款式;16%注重品牌。

  最新发布的报告也显示,随着消费不断升级,国内90后00后的年轻消费者对Zara、H&M等国际快时尚品牌的兴趣逐渐减退,太平鸟等国货服饰正在崛起。

  专业人士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从市场环境到消费意识发生剧烈改变,以中产阶级为主的消费群体愈发觉醒,逐渐厌倦了盲目追求昂贵奢侈品与毫无个性的劣质产品,他们对优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相当惊人。这一消费升级对当前的时尚业产生的影响极为深远。

  (来源:中国服饰 云娟娟)

2页 上一页  [1] [2] 

新媒评中国掀起“她经济”热:“得女性者得天下”

武汉各大商场掘金“她经济”

“放过”元宵节紧盯“她经济” 杭州商场押码“三八节”

升级用户体验,唯品会打造“她经济”

女性意识觉醒 “她经济”是未来行业风口

搜索更多: 她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