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惨!外卖潜规则曝光,餐厅亏本还当“背锅侠”!

  近日,一篇关于《外卖潜规则曝光:有的竟比门店价贵一倍!》的文章被广泛流传。

  文章指出,外卖行业存在三大潜规则:

  一:先提价,再用红包降价!有的竟比门店价贵一倍;

  二:外卖平台也可竞价排名!排名靠前的未必口碑好;

  三:总感觉外卖比堂食少?商家标准不一样。

  文章一出,在网络上快速发酵,一石激起千层浪,各方争议不断,而其中对于餐厅的质疑尤为激烈。

  “黑心商家”、“短斤少两的,真是无商不奸”、“以后再也不点外卖了,这些商家也太坑了吧”等言论不绝于耳。

  当很多人,都把矛头指向了餐厅的时候,殊不知,餐厅其实也是满腹委屈,无处喊冤。

  光扣点就15%-25%,外卖利润远不如堂食

  众所周知,餐厅进驻平台,平台是需要收取服务费的,被称为扣点,占比为每单价格的15%-25%。

  而一般只有全国性连锁企业,才有资格获得15%左右的扣点,这样的外卖品牌屈指可数,绝大多数的餐厅都要承担20%到25%的高昂扣点。

  25%是什么概念呢?比堂食门店的选址成本还要高出很多啊!而且这还仅仅只是扣点,还有其他的比如在平台上的推广费用,活动的补贴等都需要餐厅来承担。

  所以,表面上看,外卖价格比堂食贵,实际上餐厅的利润却远没有堂食高。

  对此,一些餐饮商家的回复:

  @完全不敢惹的人:

  我父母自己干餐厅,最近搞了外卖,弄了几次就不弄了,线上菜确实比店里贵2-3块,但份量绝对没减,可是每次弄完满减活动,扣除平台费,真的比原价得到的还要少,还特别赶,外卖小哥怕送晚催,客人晚了也要催,餐厅不大60多平米,夫妻店而已,一方面忙不过来,另一方面真的赚不到钱。

  @是阿李阿豆:

  平台要扣18%,而且满减都是商家自己出钱补贴,以我们店为例某样菜品店里卖98,而平台卖108,他扣完点再加上满减,108的东西其实我们店家只能收到80块左右,而实际客人支付要大于108,(有餐盒费,配送费之类)如果可以我们宁愿希望客人到店里就餐。

  @Rita_短发:

  只有自己做了这才知道这行多么无奈,现在平台费用越来越高,买东西的只在乎你的东西贵不贵,没想过平台会收多少费用。真心没啥赚,还做各种活动 。

  @竖中指的老妖婆:

  平台要收费,如果按照原价,商家要赔钱,傻子才干赔钱的买卖,提价很正常,而且贵一倍只是部分现象,不是所有商家。

  不参加满减排名靠后,不走套路就没生意

  而关于餐厅搞各种满减活动,则被顾客称为套路满满,但其实,这也是在平台的流量“绑架”之下,商家做出的无奈选择。

  曾经也有餐厅尝试过不做付费推广,不搞满减活动,结果,被平台排在很后面,订单数量立即呈断崖式下降,甚至很有可能一天就一单,或者两天一单。

2页 [1] [2] 下一页 

竟给猪写了歌!一家餐厅能用音乐搞出多少事?

小吃餐厅最新数据:中餐市场占比33.2% 门店下降3.6%

餐厅赔本赚吆喝,外卖平台是财神爷还是吸血鬼?

“明星的餐厅”为什么没有成为“餐厅的明星”?

“短命”餐厅死因调查:这7条常识能致命!

搜索更多: 餐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