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光明乳业:外地收入下滑经销商收缩 持续布局奶源致有息负债高企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近几年,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乳制品行业出现明显增长停滞。尤其液态乳,在乳制品细分领域中最“受伤”。去年6家以液态乳为主营业务的乳企中有3家收入下滑,一家增速不足3%。而今年上半年,营收下滑的液态乳企增加到4家,剩余两家营收增速均在5%以下。

  作为乳业老三的光明乳业日子也不好过,去年营收下滑了3.39%,今年上半年在疫情结束的背景下,仍未恢复,营收继续下滑1.88%。从经销商来看,公司的收缩还在持续,2022年经销商数量总共减少145个,今年上半年继续减少34个。

  对光明乳业来说,上半年的业绩亮点冰淇淋业务收入规模有限,要成为增长引擎还需要持续增长。其核心优势巴氏奶则面临扩张困境。

  光明乳业营收增长停滞 频繁跨界

  光明乳业核心收入来源是液态奶,占到营收的57%,去年液态奶和其他乳制品收入下滑近6%。今年上半年其他乳制品收入继续下滑5.1%,液态奶则微增3.11%。

  在主营业务丧失成长性的情况下,光明乳业开始跟风频繁跨界。2023年旗下随心订与汪裕泰合作推出龙井牛乳茶,光明冷饮和太极集团合作推出小霍香雪糕,和正广和推出橙汁棒冰。下半年还携手泸州老窖打造了“酒香冰月礼”冰淇淋月饼。跨界的同时,公司还在大力度推新品,今年上半年上市新品达到30个。

  但是从市场表现来看,跨界效果并不佳。频繁的跨界之后,并没有产生如“酱香拿铁”那样的爆款,以冰淇淋月饼为例,该礼盒定价338元/盒,目前已下架。根据媒体此前报道,截至9月20日,天猫光明乳业官方旗舰店显示售出18件,超1000人浏览过;京东光明食品旗舰店显示预售19件,仅100人浏览过。

  在今年9月份接受调研时,管理层提到“未来,公司将聚焦新品,贴近市场,不断实现创新引领。在鲜奶、酸奶、益生菌、冰淇淋等板块公司都有新品储备,将根据市场需求,有序推出,敬请期待。”但是针对上半年30个新品销售情况的提问,管理层并未回答。

  在新品及跨界上的探索,一定程度上显示了管理层的焦虑。在液态奶增长整体放缓的大背景下,差异化成为区域性乳企的破局方向。奶酪、酸奶、冰淇淋、婴幼儿奶粉、巴氏奶等细分市场,均为区域乳企构建竞争力的方向。

  从光明的新品来看,冰淇淋已成功成长为一个新的增长点,上半年上海冰淇淋产能同比增30%,冰淇淋业务保持高增长。光明旗下存在两个冷饮品牌——光明品牌大白兔系列及新品牌熊小白。

  根据半年报,上半年在冷饮等产品销售高增的规模效应带动下,带动了整体毛利率水平的提升。但是目前冰淇淋业务规模还比较小,根据交银国际研报数据,冰淇淋业务年收入约为4亿元。冰淇淋要成为新的增长引擎,还需要持续增长。

  与此同时,酸奶业务则表现不佳,上半年常温酸奶和低温酸奶均呈双位数下滑。管理层认为下滑主因为需求转移到了更具备健康属性的鲜奶,以及更具零食可选属性的奶茶上。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