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光明乳业业绩双降毛利率延续低位 成本上涨销量下滑存货增34.75%

  来源:长江商报

  行业下行周期下,老牌乳企光明乳业(600597.SH)未能幸免,业绩双降。

  3月20日晚,光明乳业披露2022年年报,当期实现营收282.15亿元,同比下降3.39%;实现归母净利润3.61亿元,同比下降39.11%,降幅明显。

  这一成绩在市场预料之中。对此,光明乳业在年报中表示,主要是成本端涨价挤压导致毛利率下滑。

  具体而言,一是成本端的饲料价格上涨,养殖成本上升。自2020年以来,国内玉米价格上涨超过50%。2022年玉米市场价格延续高位小幅偏强运行。2022年豆粕市场价格冲高回落,但价格重心明显上移。

  二是原奶价格从高位开始回落。国内近年新建的大型牧场陆续开始投产,原奶的供给增加。2022年2月,全国奶价开始出现季节性下降,在此背景下,光明乳业的销售毛利率延续2021年低位趋势。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0年至2022年,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25.81%、18.35%、18.65%。而在2019年之前,光明的毛利率长期维持在3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成本端的上涨未能有效传递至消费端,光明乳业的产销量都出现明显下滑趋势。

  根据2022年年报,当期公司的鲜奶产销量分别为43.78万吨、43.62万吨,同比下滑4%、3%;酸奶产销量为62.35万吨、62.08万吨,同比下滑15%、15%;奶粉产销量24.5万吨、24.23万吨,同比下滑16%、增长7%。

  光明乳业整体产销量的下滑带来库存高企。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光明乳业的存货金额高达41.97亿元,较2022年初的31.15亿元,增加了34.75%,增幅明显。

  不过,若是分拆光明乳业营收的产品结构,会发现并非所有的业务板块销售收入都在下滑。

  具体来看,光明乳业的乳制品行业中包含的液态奶和其他乳制品产品,2022年销售收入为160.91亿元、80亿元,较2021年同比下滑5.9%、5.66%。而牧业和其他产品销售收入26.41亿元、11.1亿元,同比则增加15.33%、19.36%。

  从营收区域来看,仅光明乳业海外业务的展业主体新西兰新莱特实现增长。2022年,新西兰新莱特实现营收69.21亿,同比增长2.63%;实现净利润2818.02万,扭亏为盈,2021年亏损0.4亿元。

  不过,国内市场就不容乐观了。根据2022年年报,上海和外地销售收入分别为74.19亿元、135.13亿元,分别下滑了6.86%、5.07%。

  来源:长江商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