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元股份盲目扩张后遗症:业绩徘徊在盈亏线上 负债高企财务压力巨大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10月16日,三元股份发布了《关于艾莱宏达减资退出艾莱发喜的公告》,表示拟将艾莱宏达持有的艾莱发喜剩余5%股权全部减资退出。本次交易完成后,艾莱发喜将成为三元股份全资子公司。

  近年来挣扎在盈亏线上的三元股份一直在消化此前盲目多元化吞下的恶果。2022年上半年三元股份正式放弃SPV(卢森堡)投票权,成功实现出表。今年上半年则剥离了首农畜牧。即使是“加仓”的艾莱发喜,虽然利润为正,但是已持续三年未完成业绩承诺。

  在持续多元化之后,三元股份已经面临较大的财务压力,上半年货币资金远低于短期有息负债,而其实际控制SPV(卢森堡)旗下资产的香港三元净利润可能还不够覆盖利息费用。

  三元股份“资产腾挪” “八喜”能挽救停滞的业绩吗?

  艾莱发喜主营业务是冰淇淋,拥有“八喜”品牌。近几年冰淇淋已经成为三元股份重要收入来源,2022年占到营收的18%。

  早在2016年,三元股份就以13.05亿元的对价从控股股东首都农业集团及其下属企业手中收购了艾莱发喜90%股权。剩余10%股份由北京艾莱宏达商贸有限公司(简称“艾莱宏达”)持有。

  2020年,三元股份再度以1亿元对价从艾莱宏达手中收购5%股权。收购完成后,三元股份持有艾莱发喜95%的股份,艾莱宏达持有剩余5%的股权。

  2020年再次收购时艾莱宏达承诺艾莱发喜2020-2022 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累计净利润为4.16亿元,实际实现的扣非累计净利润为2.75亿元,差额1.42亿元。因此,艾莱宏达需补偿公司约3406.64万元,补偿金额从减资价款中扣除。

  虽然涉及业绩补偿,但是艾莱宏达股东从这笔交易中依然获得了丰厚回报。

  根据公开信息,艾莱宏达由郭维健、周炜和胡凤华发起成立于2002年,2003年增加张丽、 毕鹏等 37 人为股东,注册资本也由50万增加至303.56 万元。该公司主要作为艾莱发喜公司的员工持股平台从事股权投资业务。

  其第一大股东郭维健1990年到2002年历任艾莱发喜部门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位,2002年还曾担任过三元食品总经理、董事职务。其他股东胡凤华、毕鹏、唐东、刘东育、张荣等人则以“核心业务骨干”的身份出现在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激励对象名单中。

  2016年收购时艾莱发喜全部股权评估值为14.5亿元,2020年再次收购时,艾莱发喜整体估值已经超过20亿元。

  近几年,三元股份其他业务增长陷入停滞,相比之下,冰淇淋业务仍保持增长。这也许是三元股份谋求全资控股的重要原因。2021年仅液态奶和冰淇淋在增长,增幅在10%左右。2022年液态奶、固态奶、涂抹酱、畜牧业收入均出现下滑,只有冰淇淋业务增长了8.3%。

  但是拉长距离来看,冰淇淋业务增长的持续性也令人担忧。三元股份的冰淇淋业务几乎全部由艾莱发喜贡献,从该业务收入来看,2018年以来已经陷入停滞。2018年收入规模为13.05亿元,2022年为14.41亿元,4年时间仅增长10%。今年上半年液态奶、固态奶、冰淇淋分别增长5.98%、15.68%及18.79%,畜牧业务则下滑38.39%。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