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元股份净利降超八成 参股公司减值或致八年来首亏

  来源:长江商报

  从事乳制品经营70年之久的三元股份(600429.SH),2022年归母净利润暴跌,甚或亏损。

  2023年2月1日,三元股份披露业绩公告称,公司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0.6亿元左右。扣除首农畜牧及SPV(卢森堡)收入后,公司2022年年度主营业务(乳制品及冰淇淋)收入同比增长。

  但与此同时,公司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900万元到4100万元,同比减少83%到88%,降幅超八成,若与上年同期(追溯调整数据)相比,同比减少86%到90%。

  对此,三元股份表示,公司于2022年1月合并首农畜牧,但受豆粕、玉米、苜蓿等饲料价格大幅上涨因素影响,养殖成本周期性上涨,导致畜牧板块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另外,公司乳制品业务及投资板块餐饮业务受环境影响较大,导致利润同比下降。

  对三元股份来说,更为雪上加霜的是,由于公司参股企业正在进行品牌及商誉减值测试,存在减值可能,可能导致公司2022年度归母净利润在前述基础上减少不超过2亿元,可能致使公司2022年年度亏损。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发现,三元股份上一次全年出现亏损是在2013年。根据年报,2013年公司营收37.88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2.27亿元,三元股份将其归结为奶源短缺、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乳制品行业增幅放缓。

  此后八年,虽然公司年度业绩增长起起落落,但一直保持盈利状态。

  资料显示,三元股份主要从事乳制品制造业及畜牧业,主要业务涉及加工乳制品、冷食冷饮及奶牛养殖、繁育等;公司旗下拥有低温鲜奶、低温酸奶、常温牛奶、常温酸奶、奶粉、奶酪、冰淇淋等几大产品系列。

  作为快消企业,三元股份的销售费用始终维持高位,不过近两年来有所降低。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18.57亿元、21.91亿元、11.92亿元、11.94亿元、11.16亿元,与此相对应的销售费率为24.91%、26.88%、16.21%、15.44%、17.71%,呈现整体下降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至2020年,三元股份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29亿元、0.2亿元、0.35亿元。2021年,三元股份加大了研发投入,提高产品创新力度,当年研发费用同比增加233%至1.18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研发费用为0.79亿元。

  来源:长江商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