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兰信净利四连降总经理三年三换 资产减值6.8亿被疑不当调节遭问询

  来源:长江商报

  时隔9年,海兰信(300065.SZ)再度出现亏损。不过,这一次的亏损幅度较大,且有点意外。

  根据更正的年报,2022年度,海兰信实现营业收入7.24亿元,同比下降19.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7.89亿元,同比盈转亏。

  海兰信的上一次年度亏损是2012年,亏损金额为0.13亿元。为何时隔9年再现亏损?

  2022年,海兰信对商誉、应收账款、存货、无形资产等均进行了减值计提,合计计提资产减值6.81亿元。

  5月19日,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向海兰信下发年报问询函,对资产减值、管理费用、研发投入等方面进行问询,追问公司是否存在通过调节减值计提进行盈余管理的情形。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四年,海兰信净利润连续下降,且公司总经理在3年内换了三人。

  大幅减值致亏7.89亿

  海兰信的大幅亏损,超出市场预期,也引发了质疑。

  年报显示,2022年,海兰信实现营业收入7.24亿元,同比下降19.72%,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7.89亿元、8.21亿元,同比下降1712.82%、5892.96%。

  2022年度大幅亏损,在今年1月30日,海兰信已有预警。其在业绩预告中解释称,受疫情及“实体清单”突发事件影响,子公司劳雷海洋、广东蓝图去年下半年经营业绩不及预期,商誉存在减值迹象。其中劳雷海洋受“实体清单”影响,进口代理业务无法开展,广东蓝图业务受新冠疫情影响,业务普遍存在推迟、延期或取消订单情况。部分客户应收款账龄延长及少数客户经营困难等原因,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确认信用减值损失。

  海兰信称,基于公司被纳入“实体清单”,公司需要重组业务渠道,拖缓了项目进度,以致多个重大项目未能在年内确认收入。

  今年4月22日,海兰信发布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显示,公司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8120.52万元、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3937.21万元,存货减值准备4175.25万元、无形资产减值准备2.22亿元、商誉减值准备2.96亿元,计提上述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为6.81亿元,计入2022年年度损益。

  海兰信大规模计提资产减值有些让人意外。如商誉减值,此前公司收购劳雷海洋系统 有限公司及SummerviewCompany Limited海洋业务(简称“劳雷海洋”)形成商誉 2.28亿元,收购广东蓝图形成商誉5801万元,合计约为2.86亿元,公司对此商誉全额计提。为何要全额一次性计提?无形资产方面,2021年底为3.48亿元,2022年度计提减值损失2.22亿元。

  海兰信大幅计提资产减值致年度巨亏的异常行为,引起了监管注意。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在问询函中,对前述资产减值行为进行追问,要求公司说明2022年一次性全额计提劳雷海洋、广东蓝图商誉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减值迹象出现的时点,说明减值计提是否及时、准确,是否存在通过调节商誉减值计提进行盈余管理的情形。

  问询函披露,向深交所报备的相关资产评估报告显示,对劳雷海洋、广东蓝图的商誉减值测试评估方法为成本法,未采用收益法和市场法进行评估。

  此外,问询函还要求公司详细解释项无形资产减值计提的依据、测算过程、主要参数的选取情况,是否存在通过调节减值计提进行盈余管理的情形。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