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佳云科技营收降67%转型美妆待考 郭英成兄弟入主6年扣非累亏18亿

  来源:长江商报

  郭英成、郭英智兄弟转战A股发力互联网营销,陷入困境。

  今年一季度,佳云科技(300242.SZ)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近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亏损0.25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8年以来,佳云科技的净利润处于巨亏与微盈的循环状态,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持续亏损。

  2017年,郭英成、郭英智兄弟出资超17亿元通过受让股权获得佳云科技的前身明家联合控制权,从而踏入A股市场,并转型至互联网营销领域。然而入主6年,佳云科技扣非净利润累计亏损金额高达18亿元。

  从2022年年度报告来看,佳云科技削减互联网营销业务,转型美妆护肤业务。目前,美妆护肤业务尚未见明显成效,前景难测。

  5月12日,针对持续亏损、产业转型等内容,长江商报记者向佳云科技发去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一季度营收净利再双降

  6年前的郭英成可能也没想到,产业转型之旅会令其陷入困境,至今尚未摆脱。

  一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月,佳云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同比下降66.88%,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亏损2462.16万元、2545.16万元,同比下降42.22%、59.97%。

  对于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公司解释称,是因收缩互联网营销业务。

  不只是今年一季度,近几年,佳云科技的经营业绩均不理想。

  佳云科技的前身是明家科技,2011年通过闯关IPO登陆A股市场。上市之初,公司主要从事电涌保护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电涌保护产品是电气、电子设备电涌防护中不可缺少的装置。上市第二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开始大幅下滑,净利润为0.04亿元,同比下降84.94%,2013年净利润亏损0.30亿元。

  2015年开始,公司进行产业转型,通过大规模并购进军互联网领域。当时,A股市场上,互联网+概念火热,明家科技大举切入。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明家科技相继作价4.09亿元、3.32亿元、10.08亿元收购金源互动100%股权、云时空88.64%股权、微赢互动100%股权,交易方式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

  这些收购均为高溢价,上述三宗收购交易,对应的评估增值率为2594.32%、1434.76%、934.84%,分别形成商誉3.71亿元、3.12亿元、8亿元,合计为14.83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剥离传统业务,转型至互联网营销领域,更名为明家联合。

  靠着并购而来的业绩贡献,2015年至2017年,明家联合的净利润高速增长,分别为0.55亿元、1.82亿元、1.93亿元,同比增长1250.15%、229.24%、5.97%。2017年,净利润增速放缓,主要是业绩承诺最后一年,标的净利润未达预期,当期公司扣非净利润为1.63亿元。

  2018年开始,并购标的公司业绩变脸,2018年商誉减值11.90亿元,导致当年亏损12.51亿元。2019年至2022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08亿元、-3.68亿元、-1.94亿元、0.17亿元。

  2018年至2022年,公司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12.59亿元、0.08亿元、3.89亿元、2.20亿元、0.71亿元,连续五年亏损,亏损金额合计19.47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