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黑芝麻电商业务收入暴减盈利能力一再下滑 短债压力巨大却要花35亿投锂电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公司2021年年报问询函回复披露数据,2020年及2021年礼多多毛利率在11%左右,虽然相比2009年以前也在大幅下滑,但是与年报披露的电商业务5%左右的毛利率差距较大。黑芝麻电商收入主要来自礼多多,不知道礼多多毛利率与电商业务毛利率差距较大的原因何在。

  根据年报问询函回复信息,礼多多毛利率下滑与低毛利产品销售占比扩大、促销等因素相关。事实上,品牌授权终止及电商平台经营环境变化给线上经销商带来的风险是实际存在的,礼多多在实际运营中并没有办法有效规避这种风险。

  另一方面,礼多多净利率也在大幅下滑,这导致其盈利能力急剧下降。2019年净利率为4.25%,到了2021年已经下滑至1.29%,虽然给上市公司贡献了超过一半的营收,但是贡献的净利润已经越来越小。

  有息负债高企偿债压力大 转型多年未带来利润增长

  从2017年开始,黑芝麻有息负债逐年增长,短期有息负债常年在10亿元以上,不断借新还旧。截至2022年,其短期有息负债达到13.8亿元,长期借款1.76亿元。到一季末,短期有息负债仍达到12.33亿元,而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仅为2.31亿元,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

  大额有息负债每年产生的利息费用已经成了沉重的负担,从2019年到2021年,利息费用均超过1亿元,远超当年归母净利润。

  黑芝麻披露称,有息负债主要用来投入原材料采购、产品采购、营销和管理费用、生产基地建设等。

  A股目前有21家休闲食品公司,与黑芝麻营收规模接近的为紫燕食品立高食品盐津铺子,这三家公司有息负债分别为0.12亿元、0.99亿元、6.2亿元,而黑芝麻高达15.57亿元。剔除黑芝麻后,其他20家休闲食品上市公司有息负债中位数为1.9亿元。

  跟同行业公司相比,黑芝麻的有息负债明显偏高,这也许跟公司的业务结构有关。每年借新还旧大量借款投入运营,却未带来利润的增长,黑芝麻的经营效率明显偏低,其电商转型也很难说取得了成功。

  今年3月31日,黑芝麻召开董事会通过决议,同意全资子公司江西小黑小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营业务转型为新能源产业生产经营,拟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投资35亿元建设磷酸铁锂储能锂电池生产基地。在有息负债高企,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的背景下,黑芝麻投资新能源的钱从哪来呢?

  另一方面,黑芝麻账面还积累了金额不小的应收账款和存货,也在影响净利润。2022年在营收减少25%的情况下,存货增加了近10%,而公司仅计提存货跌价损失100多万元。去年应收账款为5.27亿元,其他应收款1.9亿元,全年信用减值1493.74万元。

  目前的黑芝麻还在扩张黑芝麻糊的产能,2021年袋糊的设计产能为7.45万吨,在建产能为6万吨。2022年袋糊设计产能膨胀到了10万吨,而实际产能仅为4.19万吨,产能利用率低至42%。此外饮品产能利用率也不高,2022年饮品总产能为2.75万吨,实际产能为8100吨,产能利用率仅为29%。

  2022年由于在建完工,导致固定资产增长32%达到了13.76亿元。今年一季度,黑芝麻营收仍在下滑,同比减少9.22%。在产能利用率本身就比较低,营收又在不断下滑的情况下,新增产能消化及固定资产折旧将成为新的问题。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