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黑芝麻电商业务收入暴减盈利能力一再下滑 短债压力巨大却要花35亿投锂电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022年黑芝麻再度遭遇业绩锐减,全年营收减少25.07%至30.16亿元,亏损1.4亿元。2021年及2022年两年合计亏损2.49亿元,相当于一把亏掉了2016年到2020年的净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电商业务出现“爆雷”,去年收入同比减少42%。2017年黑芝麻收购礼多多,转型电商业务,后者实质上是一家线上经销商。近年来黑芝麻的电商业务毛利率及净利润不断下滑,导致营收规模虽然不低,但是贡献的利润越来越少。2021年开始,商誉减值就成了拖累业绩的重要因素。

  目前的黑芝麻,账面常年存在大额有息负债,现金已经不足以覆盖短债。另一方面,公司还在筹划投资35亿元建设磷酸铁锂储能锂电池生产基地。

  电商业务收入暴减40% 黑芝麻又亏掉1.4亿元

  2022年黑芝麻电商收入12.54亿元,同比减少42.29%,这是电商业务首次大幅下滑。

  2021年黑芝麻对礼多多和深圳市润谷食品有限公司合计计提商誉减值1388.72万元。去年黑芝麻对礼多多计提商誉减值金额1.72亿元,对于另一家子公司深圳市润谷食品有限公司计提1734.91万元,合计1.89亿元。而截至2022年底,商誉余额仍达到3.48亿元。

  2017年黑芝麻以7亿元代价收购礼多多100%股权,在收购前黑芝麻主营业务为食品制造,主要产品为“南方”牌黑芝麻糊、黑芝麻乳,收购完成后,黑芝麻增加了电商业务。从2020年起,电商业务就成了黑芝麻第一大收入来源,2021年收入占比一度达到54%,2022年电商营收大幅萎缩后占比仍达42%。

  礼多多成立于2012年,公司曾在2015年挂牌新三板。根据当时披露的资料,礼多多主要收入来自国内外知名食品品牌的线上经销收入,包括费列罗、亿滋、可口可乐、蒙牛、南方黑芝麻糊、好丽友、湾仔码头等品牌在壹号店和天猫等平台的线上经销权。相当于一家线上经销商。

  礼多多主要经营模式是拿到品牌的线上经销权之后将产品出售给电商平台,为了减弱业务风险,还在在壹号店、天猫开设食品专卖店,从事自营业务。但是截至2015年,2B收入占比在90%以上,2C收入金额占比不足10%。

  2015年礼多多营收总额为1.91亿元,到了收购前的2016年,一举暴增至5.97亿元,公司估值也水涨船高达到了7亿元。

  而原股东承诺2017年到2019年礼多多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0万元、7500万元、9000万元。2017年及2018年均完成了业绩承诺,2019年仅实现净利润7536.67万元,比承诺业绩少16%。

  2020年开始礼多多增长停滞,2019年电商业务营收为19.79亿元,2021年为21.72亿元,相比2019年增长不到10%。更重要的是,电商毛利率开始断崖式下滑。2017年黑芝麻电商业务毛利率在20%左右,2018年下滑到10%左右,2020年进一步下滑到5%,2022年则仅剩2.05%。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