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巨额关联交易也难救芒果超媒业绩颓势?核心爆款遭遇口碑招商双下滑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文/夏虫工作室

  核心观点:芒果超媒股价较高峰时几乎打三折,这背后究竟有何隐情?背靠湖南广电,芒果超媒的成本优势在关联交易“加持”下,似乎也难挽回其业绩颓势。2022年,公司基本盘全面溃败,一方面,广告业务大幅下滑背后是核心综艺爆款遭遇口碑与招商双下滑;另一方,公司会员增速急剧下滑,单位付费用户价值也在持续下降。

  近日,芒果超媒公布22年财报及23年一季报,公司业绩整体持续承压。

  芒果超媒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04亿元,同比下降10.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5亿元,同比下降13.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5.87亿元,同比下降22.94%。公司拟10派1.3元。这是芒果超媒自2018年以来,第一次出现营收和净利润双下滑情形。

  需要指出的是,公司股价自高峰时已经被打三折。曾经长视频领域唯一盈利的“靓仔”芒果超媒,究竟到底怎么了?

来源:wind

来源:wind

  基本盘全面溃败?广告业务承压与会员增速放缓

  芒果营收主要由三部分构成:TV互联网视频业务、新媒体互动娱乐内容制作及内容电商,这三大业务全面下滑。其中,公司核心业务TV互联网视频业务2022年收入为104.18亿元,收入占比76.02%,同比下滑7.49%;新媒体互动娱乐内容制作业务收入为11.18亿元,收入占比为8.16%,同比下滑40.45%;内容电商业务收入为21.36亿元,收入占比为15.59%,同比下滑0.97%。

来源:公告

来源:公告

  可以看出,芒果超媒的基本盘属于芒果 TV 互联网视频业务,而其主要分为广告、会员及运营商业务。需要指出的是,广告、会员收入在芒果 TV 互联网视频业务收入占比达到八成。因此,我们核心分析公司这两大基本盘。

  1.1广告业务承压背后:爆款综艺遭遇口碑与招商双下滑

  2022年报告期内,公司广告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39.94 亿元,同比下降 26.77%。可以看出,公司的广告承压。

  广告业务主要分为软广业务和硬广业务,软广业务以内容为核心,充分发掘优质内容 IP 的营销价值,为客户提供冠名、植入等广告产品;硬广业务则为客户提供贴片、中插等广告服务。其核心是以爆款IP作为广告载体。

  值得提醒的是,芒果超媒广告业务承压背后是核心爆款业务存在口碑、招商等双下滑情况。

  入选 2022 年网络综艺有效播放 TOP10(云合数据),其中《乘风破浪第三季》排名第一,属于公司综艺领头羊地位,但王牌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出现口碑、招商双下滑情形。根据公开信息,其豆瓣评分由第一季的6.7,跌至第三季的5.8分,评分在及格线以下;《乘风破浪的姐姐》招商数据曾刷新多项纪录,节目广告客户总数超40家芒果超媒财报表示,而在第三季时获得27家品牌合作,出现下降趋势。

  1.2会员增速急剧下滑 单位付费用户价值下降

  2022 年末有效会员数达5916 万,全年会员业务收入达39.15亿元,同比增长6.15%。

  会员业务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线上会员业务指公司凭借丰富的版权资源和优质独播内容优势,吸引用户通过线上消费方式购买会员包;线下会员业务主要是通过各种形式的推广活动吸引目标受众成为会员。

  从会员增速看,会员数量增速在急剧放缓。数据显示,2020年末芒果 TV 有效会员数达3613 万,较 2019 年末1837万增长96.68%;2021年末有效会员数达5040万,较2020年末增长39.5%;而2021年会员增速大幅下降至17.38%。

  从单位会员收入看,也在持续下滑。2020年至2022年,公司会员收入分别为32.5亿元、36.88亿元及39.15 亿元;对应同比增速分别为92%、13.3%、6.15%;对应的单位会员收入值分别为90元、73元、66元。可以看出,单位会员收入近年下降较为明显。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