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高比例应收伴随激进坏账计提 芒果超媒乘风破浪遇阻

  1月20日晚上,对于芒果超媒来说,注定是不太平的一晚,伴随 “昔日湖南卫视一姐”谢娜出走东方卫视发布的,还有公司2021年全年业绩预告发布。据业绩预告披露显示,2021年,芒果超媒共实现归母净利润20.4亿—21.4亿,同比增长2.92%—7.96%。

  21日开盘后,芒果超媒跳空低开,最终收跌9.95%。从股价表现来看,芒果超媒同比增长2.92%—7.96%的成绩单,似乎并不符合资本市场预期。

  经营活动造血能力差、内容创作枯竭、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多次卷入主持人丑闻事件,现如今,芒果超媒还能乘风破浪吗?

  内容“借鉴”之王 被疑江郎才尽

  曾几何时,每一部芒果台大火综艺背后,似乎都有一个相似度极高的韩国综艺。

  2021年12月28日,湖南卫视官宣新节目《你好星期六》,伴随的是《快乐大本营》的停播。开播24年,《快乐大本营》终究成了时代的眼泪,伴随着众多80、90后的青春一起逝去。

  然而,收视率三连跌、主持人默契度低、现场氛围尴尬到脚趾抓地,这场跨时代的接力,观众似乎并不买账。伴随这场接力失败质疑而来的,还有观众对芒果超媒内容制作的担忧。

  从快乐大本营送礼风波到钱枫、田源等主持人私生活混乱塌房,再到李维嘉代言奶茶品牌等数次主持人代言翻车,芒果超媒多次吸引大众视线的不再仅是优质的内容,而是越来越多的负面舆论。

  然而,优质的内容对于长视频平台来说,是灵魂般的存在,内容端的质量决定长视频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在业内,芒果超媒在长视频内容制作方面都保持着相对优势,有着综艺之王的美称,制作出了《我是歌手》、《向往的生活》、《乘风破浪的姐姐》、《爸爸去哪儿》、《亲爱的客栈》及《中餐厅》等国民热播综艺。芒果超媒在综艺制作上的实力毋庸置疑,然而,在内容创作上则是频频神似“借鉴”国外综艺,也让芒果超媒背上了抄袭的质疑。

  如芒果台自制综艺《偶像来了》与韩国SBS《英雄豪杰》、《向往的生活》与韩国TVN《三时三餐》、《亲爱的客栈》与JTBC《孝利家民宿》、《中餐厅》与TVN《尹食堂》、《少年说》与TBS《校园封神榜》、《爸爸回来了》与《超人回来了》以及前段事件大火的《乘风破浪的姐姐》也有抄袭韩综《姐姐们的Slam Dunk》的嫌疑。

  或许,这其中部分综艺芒果超媒已经购买了相关版权,缺乏创意、频频借鉴韩综,这些也不得不让观众对芒果超媒产生了内容创作枯竭的质疑。对此,在芒果超媒的年报上,公司也提醒了投资者其存在一定的知识产权侵犯风险,有可能产生侵权赔偿损失。

  经营活动造血能力差 应收账款嫌疑重

  2021年前三季度,芒果超媒共实现营业收入116.31亿元,同比增长22.81%;共实现归母净利润19.80亿元,同比增长22.84%。同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25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25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2.44亿元。

  然而,年赚数十亿的芒果超媒,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却只有寥寥几亿,经营活动造血能力差,芒果超媒赚的钱都去哪了?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关键性财务数据——应收账款。

  自2018年借壳上市后,芒果超媒的应收账款金额便常年居高不下,并且常年高出归母净利润的规模。2021年前三季度,芒果超媒的应收账款规模为38.93,约合归母净利润的两倍,占同期营业收入的33.47%。无论从应收占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来看,还是从应收账款与归母净利润倍数来看,芒果超媒的应收账款规模都不低。

  与居高不下的应收账款规模相对应的,是越来越低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及越来越长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2021年前三季度,芒果超媒体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79.73,也就是说从赊销到收回款项大约需要近80天左右;应收账款周转率为3.39,也处于下降趋势中,说明公司的回款效率也在逐年下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芒果超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