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降本措施难复制?海底捞省出来的利润增长能否持续?

  火锅行业竞争已近白热化,占领某一细分品类或在经营上突破创新,成为火锅餐饮商家出圈的关键条件。在此背景下,海底捞近年来翻台率有所降低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王子西

  续亏之后,海底捞迎来翻盘。在经历了战略误判、次年调整优化门店后,海底捞(6862.HK)业绩公告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收入为310.39亿元,同比减少20.6%;但年内溢利为16.37亿元,较上年大幅扭亏为盈。公司称,收入规模下缩,主要是疫情叠加当年1—8月门店数量减少;利润好转,主要得益于“啄木鸟计划”降本增效、营运效率提高等。

  成本及开支方面,包括原材料及易耗品成本、租金、水电等在内的支出就给公司合计节省近93亿。2022年,公司来自持续经营业务年内溢利率约5.3%,较2020年提升,低于疫情发生前。

  但标普报告指出,该公司2022年的降本措施将很难复制。业务回归常态,将有更多曾关闭餐厅“重启”,加上新餐厅营运,从而稀释了利润率。同时,增加临时工、取消部分服务等降本措施,或也对公司服务声誉造成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以来,因取消自带菜、禁止单点清水锅等,海底捞频受关注。有消费者认为,一些服务不如从前或与员工减少有关。

  此外,近年来火锅行业竞争白热化,多家火锅企业向港交所递表。从公开资料来看,海底捞的营收规模及市场份额领先,但2022年公司整体翻台率降至3.0次/天,与上年持平,低于2018年的5.0次/天。且相比海鲜火锅龙头七欣天、粤式火锅捞王,海底捞近年来的翻台率降幅明显、客单价也略低。

  针对公司利润率水平的维持性、短期开店策略、如何看待消费者提出的服务降级等,《投资时报》研究员向公司寻求沟通,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啄木鸟计划”助利润转正

  数据显示,2022年,海底捞来自持续经营业务(即剔除特海国际9658.HK,特海国际于2022年12月分拆上市)的收入为310.39亿元,同比减少20.6%;其中,餐厅经营收入为290.87亿元,同比减少22.9%。公司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年内溢利为16.37亿元,较上年扭亏为盈。

  多家券商认为,海底捞营收规模下缩,主要是疫情叠加前八个月门店数量同比减少。利润大幅扭亏好转,则主要得益于“啄木鸟计划”降本提效使得餐厅营运效率提高;同时,从公开市场以及要约收购方式回购2026年票据,确认收益3.29亿元。

  “啄木鸟”计划是海底捞于2021年11月启动,通过关闭未达成熟期的商业区内布局门店、经营不佳且成熟周期长的门店,以及对商圈覆盖范围重合的门店实行优化,从而降本增效。截至2021年底,公司永久关闭餐厅260家、暂停营业32家。同时,为了进一步改善经营情况,2022年9月,公司还将战略切换至“硬骨头”计划,恢复停业但尚有经营潜力的门店。

  根据业绩公告,2022年,公司新开餐厅24家、重启门店48家、关停50家门店;截至该年底,旗下经营门店总数为1371家。全年仅净增22家,这与此前几年动辄“几百家”的拓店速度相比,明显大幅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啄木鸟计划”的实施,改善公司的营运效率。2022年,海底捞的原材料及易耗品成本同比减少25.2%,员工成本也同比减少26.6%,租金及相关支出、水电、差旅及通讯开支、折旧及摊销也均较上年有所收缩。粗略计算,仅上述六项合计就给公司节省金额近93亿。公司年内溢利率约为5.3%,盈利能力较2020年有所提升,但仍未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盈利水平。

  海底捞近两年来自持续经营业务业绩情况

数据来源:业绩公告

  降本措施难复制?

  标普报告称,今年海底捞收入将随着我国回归常态而得到修复,并预计,通过在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扩张,海底捞2023年、2024年的收入将以13%—19%的速度增长。但是,降本带来的利润率增长不可持续。

  标普给出的理由是,业务回归常态,公司将有更多曾关闭的餐厅“重启”,一些新的餐厅也将投入运营。如此一来,公司需要增加人员、加大促销等活动力度,故稀释了利润率,使该指标从目前暂时性的高位回落。

  此外,诸如增加临时工、兼职人员、取消部分附加服务等一些降本措施,可能会对海底捞的文化和服务声誉造成损害。而高标准服务是过往海底捞维持高增、大受欢迎的关键所在。那么在收缩员工成本与维持客户高满意度两者之间,公司或难平衡。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