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西安饮食主业不振10年扣非累亏6.67亿 餐饮回暖一季度亏损收窄经营现金流转正

  来源:长江商报

  作为陕西最早上市的餐饮公司,西安饮食(000721.SZ)在西北餐饮界占一席之地;不过,其业绩却时好时坏,主营业务更是十年来未曾盈利。

  4月18日晚间,西安饮食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当年营业收入4.85亿元,同比减少6.65%;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21亿元,相比2021年亏损进一步扩大。

  对此,西安饮食或可归结为疫情导致关店等因素,但这无法解释在此之前的七八年时间内的连续亏损状态。

  近十年来,虽然西安饮食的归母净利润盈亏相间,但反应主营业务的扣非净利润却连亏十年。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1年,西安饮食的扣非净利润亏损分别为0.07亿元、0.27亿元、0.39亿元、0.23亿元、0.13亿元、0.12亿元、0.49亿元、0.91亿元、1.77亿元。

  若加上2022年创纪录的亏损额,十年西安饮食的主营业务亏损累计高达6.6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自1997年上市以来,公司累计净利润同样是亏损状态,为-1.3亿元。

  这样的业绩表现似乎与其下辖西安饭庄等多家老字号的品牌实力并不相称。

  公开资料显示,西安饮食的前身为西安市饮食公司,创建于1956年。1992年12月8日西安饮食集团公司组建,1993年11月11日整体改组,采用定向募集方式设立股份公司。1997年4月,西安饮食成功闯关IPO登陆深交所。

  据披露,西安饮食拥有20家分公司、17家子公司,有11家餐饮品牌被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9家餐饮品牌被认定为“陕西老字号”;14家餐饮品牌被认定为“西安老字号”。旗下老孙家饭庄、同盛祥饭庄牛羊肉泡馍被评为陕西十大文化符号。

  对于2013年以来的持续亏损,西安饮食给出的原因有,高额的房租与餐饮较低的利润率的矛盾、老字号的拆迁改造等。

  同一天,西安饮食还披露了公司的一季报,业绩情况有所好转。

  根据一季报,2023年前三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53.51%;净利润为亏损3112.59万元,同比减亏,上年同期亏损5058.6万元;扣非净利润为3192.46万元,亏损同样有所收窄,上年同期亏损5147.14万元。

  此外,公司一季度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由巨额净流出转为净流入989.01万元。数据显示,2022年同期的经营现金流为-3859.55万元。

  对此,西安饮食表示,主要是受益于餐饮市场消费回暖的影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下半年消费的持续复苏,西安饮食的业绩或将继续回升,但主营业务会否持续亏损,还有待市场检验。

  来源:长江商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