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扣非净利连亏9年!业绩不稳,西安饮食今年上半年仍预亏

  进入2022年后,西安饮食仍未扭转上一年度的亏损态势,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0.87亿元至-1.0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0.62亿元,亏损规模同比扩大

  2021年已亏1.69亿元的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安饮食,000721.SZ),今年上半年预亏至少0.87亿元,亏损规模同比扩大。

  近日,西安饮食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0.87亿元至-1.0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0.62亿元亏损规模有所扩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该公司预计亏损0.9亿元至1.1亿元。

  对于今年上半年的预亏,西安饮食在公告中解释称,本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加之人工成本、租赁费用等固定费用上升影响,公司净利润变动较大。《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今年以来,因受疫情影响,西安饮食多次发布餐饮门店暂停营业的公告,这无疑对公司业绩造成冲击。

  事实上,除疫情影响外,西安饮食近来业绩表现一直不够稳定,归母净利润同比呈现升一年、降一年的趋势,并且同比降幅总体扩大,同年度区间的营收也增减不定。

  日前,《投资时报》研究员针对公司业绩表现、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以及今年4月高管接连离职等问题,电邮沟通提纲询问西安饮食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扣非净利连亏9年

  西安饮食是以餐饮服务和食品工业为两大支柱产业的餐饮上市公司,拥有西安饭庄、同盛祥饭庄、常宁宫会议培训中心、西安大业食品有限公司、西安永宁兴业酒店有限责任公司等21家分公司、18家子公司。主要经营上述分(子)公司供应的各类地方特色菜肴、小吃等。

  从经营业绩来看,多年来,西安饮食的表现并不稳定。据财报数据披露,2012年至2015年期间,该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连降四年,其中,归母净利润的同比降幅总体从2012年的两位数扩大至2015年的三位数。

  进入2016年后一直到2021年,西安饮食的归母净利润便呈现增一年、减一年趋势,并且同比降幅由一开始的三位数进一步扩大至2021年的四位数,并于2021年再次由盈转亏,当年归母净亏损达到1.69亿元。与此同时,该公司同年度区间营收的增长状况也处于忽增忽减、波动不定态势。

  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西安饮食的归母净利润已经连续九年处于亏损态势,2013年至2021年该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为-736.19万元、-2712.78万元、-3920.92万元、-2294.81万元、-1298.03万元(调成前)、-1220.06万元、-4938.92万元、-9084.65万元和-1.77亿元,亏损额总体呈上升趋势。

  从整个餐饮行业来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披露,我国餐饮市场历年增速中枢维持在10%左右,2019年市场规模达到46721亿元。2020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市场规模同比下降15.4%至39527亿元。随着疫情后线下消费逐步恢复与外卖业务扩张,餐饮行业回暖,2021年餐饮行业收入再次恢复增长,同比增18.6%至46895亿元,较2019年数据也有所增长。

  然而,正是在餐饮行业有所回暖,行业收入重回增长的这一年,身处其中的西安饮食归母净利润出现达四位数的同比骤降,再次由盈转亏,出现1.69亿元的亏损。时至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亏损态势仍未得到扭转,预亏0.87亿元至1.05亿元,且相较于去年同期0.62亿元的亏损额而言,亏损规模同比扩大。

  《投资时报》研究员进一步梳理公司公告注意到,今年以来,根据西安市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为确保广大顾客及员工的健康与安全,西安饮食曾多次发布暂停店堂营业的公告,该公司在公告中也曾表示,暂停店堂营业对公司经营业绩或会构成一定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西安饮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