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冠昊生物巨额亏损仍“圈钱”:大股东左手满仓质押 右手低价包揽5亿元新股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IPO再融资组/钟文

  3月份,A股共有53家上市公司发布定增预案,较2月份增加17家。53家公司中,4家计划定增收购资产,49家公司用来募投新项目或补充流动资金。

  审核方面,3月份共29家纯定增企业上会,全部过会; 共有4家定增收购企业上会,也是100%过会。

  发行及募资层面,3月份共有26家(按上市日,下同)公司完成定增股份上市,合计募集资金693.35亿元,上市数量及募资总额较2月份分别减少16.13%、13.29%。

  ①发布预案情况:冠昊生物实控人左手质押右手低价认购  10个交易日浮盈两亿元

  wind显示,3月份A股共有53家上市公司发布定增预案,较2月份增加17家。53家公司中,4家计划定增收购资产,39家公司用来募投新项目,10家用来补充流动资金。

  在10家计划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司中,冠昊生物最值得关注,因其在控股股东满仓质押上市公司股票的情况下,实控人的关联方低价包揽定增新股,且在历史股价低位采用定价发行方式,目前账面上赚得是盆满钵满。

  资料显示,冠昊生物计划通过定增发行股份不超过55803571股,募资不超过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此次定增的发行对象为公司实实控人张永明、林玲夫妇控制的北京天佑、世纪天富、江苏天佑。

  但有意思的是,张永明、林玲夫妇控制的广东知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东知光”),即冠昊生物控股股东,目前将其所持上市公司股票全部对外质押。

来源:冠昊生物公告

来源:冠昊生物公告

  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1月7日,广东知光合计持有冠昊生物55044822股股票,全部对外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20.76%。根据wind及公司公告统计的数据,并且按照公司质押股票市值的50%粗略计算,广东知光通过质押股票获得的融资规模在4-6亿元之间。

  控股股东左手通过满仓质押上市公司股票获得融资5亿元左右,而实控人右手就通过其他关联方认购公司价值5亿元的新股,这种操作的合理性似乎有待商榷。既然控股股东满仓质押股票,说明资金不太充裕,而关联方认购新股的钱从何来?

  根据定增新规,由于冠昊生物的发行对象是公司实控人的关联方,故发行价格可以采用定价发行方式,定价基准日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日,发行价为8.96元/股。

  值得关注的是,8.96元的股价是冠昊生物最近48个月来最低值,也是公司上市以来的股价低位。

  截至4月6日收盘,冠昊生物股价为12.49元/股,较发行价上涨了39.4%。如果冠昊生物此次定增能够按照预期顺利发行,目前实控人账面上的股票价值已经浮盈了近2亿元,赚得盆满钵满。

  在这起看似为实控人送福利的定增背后,冠昊生物2022年由盈利变巨亏。据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冠昊生物2022年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2亿元~-3.6亿元,2021年盈利0.51亿元。

  ②发行上市情况:立昂技术实际募资额“打骨折” 实控人认购不积极

  wind显示,3月份共有26家公司完成定增股份上市,合计募集资金693.35亿元,上市数量及募资总额较2月份分别减少16.13%、13.29%。

  在26家公司中,实际募资额最高的是邮储银行,募资额为450亿元;募资额最低的是津荣天宇,仅募资1.44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