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频道 >> 正文
冠昊生物涉嫌花钱买数据编招股书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1-06-28 红商网 评论 发布稿件

  二次上会的广东冠昊生物科技公司(下称冠昊科技)如愿获得通过。然而,公司两份招股书却互相矛盾,前后不一,有知情人士透露,为了IPO冲关成功,冠昊生物不仅对招股书进行包装、美化,更花钱购买假数据编写,事实真相到底如何?

  财务数据多处不同

  记者对照冠昊生物新旧两份招股说明书发现,同是2008年、2009年两个会计年度,公司财务数据中,员工工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利润等多个指标前后不一。

  其中,公司2008、2009年净利润,旧版招股书披露分别为1432.89万元和2693.08万元,而新版招股书却是709.48万元和1441.69万元,两份招股书,净利润缩水率高达50.49%和46.47%。

  与此同时,公司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也是大“变脸”。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从1554.28万元和1889.38万元调整至480.28万元和555.13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从-3422.23万元和-4717.40万元,调整至-2348.23万元和-3383.25万元。

  从前后两次披露的各项主要财务指标看,同样也是大变戏法。2010年披露的数据中,冠昊生物2008年和2009年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66倍和4.14倍,而2011年数据则变成1.95倍和8.56倍;速动比率也分别从1.54倍和3.99倍变为1.81倍和8.24倍;母公司资产负债率也从38.97%、35.46%被调至39.58%和34.52%。

  甚至连员工工资,前后两份招股书也是不尽相同。旧版招股书显示,冠昊生物2008年和2009年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分别为461.4万元和1011.5万元。而新版中,同样是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一栏,2008年和2009年的数据却大幅上升至927.56万元和1506.15万元,同比大幅提升62.38%和63.43%。

  行业数据相差更远

  如果说财务数据不同是由于合并报表等因素影响,那么两份招股书披露的行业数据不同却让人更为不解。资料显示,冠昊生物是一家主营再生医学材料和医用植入器械的公司。在旧版招股书中,公司披露:中商情报网对全国植入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调查统计,2008年国内植入医疗器械生产产值共达到14.99亿元,2009年达到17.51亿元。而新版招股书,在谈到国内植入医疗器械市场情况时,公司却称,2009年国内植入医疗器械总产值已达到400亿元。

  究竟是17.51亿元,还是400亿元,冠昊生物似乎不能自圆其说。而据新华网的权威报道,我国医疗器械工业总产值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平均增幅一直保持在12%-15%的水平。根据医疗器械行业“十一五”规划的预计,2010年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总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以此计算,2009年,我国整个医疗器械的市场规模约为870万左右。业内人士称,植入医疗器械仅是医疗器械中很小的一部分,所占比例不超过10%,新版招股书称400亿市场规模简直是“闭眼睛说瞎话”。

  记者近一步调查发现,这一“闭眼睛说瞎话”的中商情报网隶属中商智业,其网站宣称,公司研究行业从石油能源、建筑房产到金融投资、农林牧渔,几乎无所不能,而工商局的资料显示,中商智业成立于2010年,是一个注册资金仅100万元的小公司。知情人士称,冠昊生物招股书中的数据是公司花钱向中商情报网买来的,费用不超过1万元。

  据了解,证监会去年曾专门发文要求加强对创业板公司IPO审核的把控力度,并表示保荐机构要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环保文件和第三方数据进行尽职调查。在证监会提出的15条判断成长性观点中,就包括行业和市场的空间,并提出警惕“付费数据资料的误导性”。上海一位投行对记者表示,“现在他们都建议企业不要买报告或数据,因为这会是证监会今后重点审核的部分。”而冠昊生物两份露出马脚的招股书是否能让投资者买帐,又是否符合创业板的上市要求,本刊将进一步关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相关阅读
    ·IPO成数字游戏! 冠昊生物半年2份招股书财报大变 2011年05月27日
    ·IPO成数字游戏 冠昊生物“变脸”上市 2011年05月26日
    ·IPO成数字游戏 冠昊生物半年2份招股书财报大变 2011年05月26日
    ·招股书变戏法 冠昊生物整容再上会过关 2011年05月23日
    搜索更多: 冠昊生物

    来源:上市公司价值线   责编:苏小小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