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刘强东将掌握7家上市公司

  来源:电商头条 老电

  京东拟拆分两家公司,将独立上市

  阿里前脚刚宣布业务拆分,后脚京东就追上来了。

  3月30日晚,京东集团连续发布两则公告,拟分拆京东产发和京东工业于香港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

  公告称,建议拟议分拆京东产发、京东工业。同时,两家公司通过其联席保荐人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表格,申请京东产发、京东工业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买卖。

  相较于京东物流、京东健康等已经上市的公司,京东产发和京东工业,可以算得上京东的“隐秘独角兽”了。

  先来回顾下京东产发,这是京东集团供应链生态的重要一环。

  公司主要通过投资开发、资产管理和多元化增值服务,为全行业提供现代化标准仓库、一体化智能产业园、数据中心、光伏新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的综合解决方案。

  在拆分独立上市之前,京东产发已经历过两轮融资。

  2021年3月,京东产发与高瓴资本、华平投资及其他投资人签订不可赎回A轮优先股融资的最终协议,交易融资总额预计约为7亿美元。2022年3月,京东产发又获得由华平投资、高瓴资本等投资者联合领投,融资总额约8亿美元。

  今年二月份,中国首只上市的民企仓储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就是由京东集团、京东产发和嘉实基金共同成立的,发行募集资金超过17亿元人民币。

  目前,京东产发已积累广泛的现代基础设施资产组合,总资产管理规模937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330万平方米,按建筑面积计,在亚洲及中国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供应商中分别排名第三及第二。

  从业绩来评估,2022年京东产发营收23.18亿元,增长速度达到惊人的190.3%。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京东产发已实现盈利,业绩期内的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28.83亿元、22.45亿元和31.08亿元。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京东工业,有投资人评价称,这是京东最隐秘的业务。

  京东工业原本隶属于京东企业业务,原名是京东工业品,和京东产发一样,京东工业也是京东供应链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更专注于工业供应链的全链路数字转型。

  具体来说,京东工业的主要定位是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提供商,专注于构建数字化基础设施,通过全链路的工业供应链数字化,为客户实现保供、降本及增效,为整个产业创造价值。

  招股书显示,京东工业2020年至2022年总收入分别为68亿元、103亿元、14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4.2%,同时报告期内,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经调整净盈利分别为4.37亿元、5.01亿元及7.15亿元。

  京东工业也经过多轮融资,2020年5月,京东工业品获得2.3亿美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超过20亿美元。就在业务拆分消息的前几天,京东工业刚刚宣布完成B系列优先股交易,总额3亿美元。

  从招股书和京东财报披露出的相关信息来看,京东产发、京东工业的业绩表现十分不错,从经调整后的净利润数据来看,两家公司都实现了盈利模型的成功探索。

  可以预见,两家公司成功上市之后,京东集团在数智供应链领域的积淀更加深厚。

  刘强东将坐拥7家上市公司

  相较于这两家公司的发展状况,更值得一提的是,分拆上市后,京东集团仍然控股着京东产发和京东工业。

  招股书显示,截至3月30日,京东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持有京东产发已发行股份总额约74.96%,持有的京东工业已发行股本总额约为77.95%,拟议分拆后,京东集团将继续分别间接持有京东工业、京东产发50%以上的股权。

  这意味,作为京东系的掌门人,刘强东将手握7家上市公司,这也和刘强东一直以来对京东的绝对掌控保持一致。

  截至目前,京东集团除集团主体外,“京东系”企业已有京东物流、京东健康、达达集团成功上市,再加上收购来的德邦股份,京东系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5家。

  未来京东产发、京东工业上市成功后,“京东系”上市公司将达到7家。

  近来,互联网大厂旗下子公司分拆动作频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张勇发布全员信,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将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张勇表示,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和公司,未来都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

  和阿里的开枝散叶,四处播种不同,京东系的上市公司都带有浓烈的“京东特征”。即以数智化供应链、仓储物流为核心的重资产模式。

  熟悉京东的朋友都清楚,京东集团的零售业务,最大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就是便捷高效的京东自营,在京东自营背后提供深厚供应链支撑的,便是京东物流、京东产发等业务。

  即便是在互联网大健康领域占据一片天地的京东健康,细看其财报和营收,主要收入来源依旧是“医药零售”,和京东自营类似,支撑京东健康医药零售高速发展的背后力量,是京东物流的高效率服务。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