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众泰汽车定增60亿遭深交所问询涉过度融资圈钱 T300专供海外质量问题频出影响国产车声誉

  来源:长江商报

  众泰汽车(000980.SZ)“卷土重来”后,市场并不买账,而公司的巨额定增,又引起了监管部门注意。

  3月30日,众泰汽车发布了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公司仍然拟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

  然而,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众泰汽车资产合计76.62亿元,负债46.32亿元,净资产30.25亿元。

  显然,众泰汽车此次定增为公司净资产的近两倍,有圈钱之嫌。此前,深交所也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过度融资等问题。

  2022年10月20日,众泰汽车T300海外版下线,标志着公司正式复产。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T300此前在中国市场一败涂地的根本原因在于质量问题,进入中东市场后,其造成的负面后果影响其他中国汽车品牌的销量。

  在2022年度业绩预告中,众泰汽车坦言,报告期内汽车整车产销量不大,销售收入总额较低。

  T300L仅在国内部分地区销售

  2017年,由应建仁家族实际控制的铁牛集团成功借壳金马股份上市成功,并且以116亿的对价收购了众泰汽车100%的股权,成功完成了上市。

  然而,到了2020年,众泰汽车已经严重资不抵债、无法继续经营,不得不进行破产清算。

  2020年9月,法院裁定受理众泰汽车当时的控股股东铁牛集团破产重整申请。同月,众泰汽车也开始了预重整进程,但是进展并不顺利。

  直到2020年底,上海智阳和湖南致博两家意向投资人才现身,但两家意向投资人,一个在次年5月决定暂缓推进,一个在6月也决定终止投资。

  2021年6月,法院受理对众泰汽车的重整申请。2021年10月,确定由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重整投资人,确定了20亿元重整投资款。

  在长达一年的众泰汽车破产重整案中,江苏深商被认为是众泰汽车的“白衣骑士”。

  2022年10月,众泰汽车公告称,公司自2021年底完成重整以来,一直致力于汽车整车的复产工作,目前相关复产前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公司计划于10月20日在永康基地下线第一批复产的T300车型并举行下线仪式。

  T300是众泰汽车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生产的车型,此次复产车型相比原车型并无太多变化和升级,属于偏低端的紧凑型SUV。

  10月20日,众泰汽车T300海外版正式在浙江永康生产基地量产下线。公司表示,T300海外版的下线,标志着被按下暂停键的众泰正式复产。

  据悉,本次下线的T300海外版就是基于i-AFA平台研发的紧凑型SUV,整体轮廓、外观与T300保持一致,主要面向西亚、南亚、南美、中东等海外市场。与此同时,2023款T300L也将同步推向国内市场。

  近日,众泰汽车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T300L仅在国内部分地区销售。

  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T300此前在中国市场一败涂地的根本原因在于质量问题,进入中东市场后,其造成的负面后果影响其他中国汽车品牌的销量。

  2022年预亏7.1亿至10亿

  复产后的众泰汽车,一直未对外公布具体销量情况。

  近日,众泰汽车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8亿元至9亿元,上年同期为8.2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1亿元至10亿元,同比增长0.63%至41.7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7.4亿元至10.3亿元,同比减亏64.91%至51.16%。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