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煌上煌净利跌近8成掉出行业前三 手握10亿仍募4.5亿扩产存过剩风险

  来源:长江商报

  卤味市场遇到增长天花板,“卤味三巨头”之一的煌上煌也陷入营收净利双降的局面。

  近日,煌上煌(002695.SZ)披露2022年业绩报告,去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9.54亿元,同比下滑16.46%;实现归母净利润3081.62万元,同比下滑78.69%;实现扣非净利润424.58万元,同比下滑96.39%。

  煌上煌曾经行业第三的地位,已被紫燕食品取代。《中国餐饮发展报告2022》显示,卤味食品排名前三的是绝味鸭脖、周黑鸭以及紫燕百味鸡,市占率分别为8.6%、4.6%、3%,煌上煌被挤出市场份额前三之外,仅占2.8%。

  门店也进入负增长趋势,2022年煌上煌的门店数量减少了356家。为扭转局势,煌上煌2023年的经营计划新开门店2000家,试图进一步拓展市场。

  同时,煌上煌还计划募资扩产,其在去年底披露拟向实控人家族增发股票,募资不超4.5亿元用来扩产。但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煌上煌并不缺钱,公司2022年末货币资金10.26亿元,同比增长27.77%。且从产能来看,其需求并不大,扩产后一旦销售业绩不达标,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

  业绩滑坡掉出行业前三

  煌上煌成立于1993年,是卤味食品行业首个上市公司,主要业务为酱卤肉制品、米制品及少量佐餐凉菜等其他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与绝味鸭脖、周黑鸭合称“鸭脖三巨头”。

  近两年,煌上煌经营业绩每况愈下。2021年,煌上煌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01%至 23.39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8.76%,为1.45亿元。

  2022年,其营收与净利润的下降幅度再次扩大。煌上煌发布年度报告称,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9.54亿元,同比下降16.46%;归母净利润3081.62万元,同比下降78.69%;扣非净利润为424.58万元,同比下降96.39%。

  煌上煌表示,2022年门店数量出现负增长,公司两大主业营业收入均同比出现下降,使得销售毛利额同比下降较大。

  2022年,煌上煌的肉制品加工业营收为14.97 亿元,同比下降16.06%,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滑3.97%;米制品业务营收为3.39亿元,同比下降18.28%,毛利率同比下滑 7.05%。

  据Wind数据,2020—2022年期间,煌上煌的整体毛利率从37.8%跌至28.16%,连续两年下滑。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