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煌上煌增发背后疑点:有大量现金仍高息借款 产能利用率仅58%仍大量扩产能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近期,煌上煌披露了一份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向实际控制人家族增发股票,募集资金则用来扩产能。

  目前的煌上煌存在诸多待解的问题,首先公司账面并不缺钱,2021年以来账面现金超过8亿元,但是仍维持超过1.5亿元的有息借款。这两年利息收入与利息费用已经基本持平,估算下来借款利率远高于存款利率。在手上有大量现金的情况下为什么还去高息借款呢?

  其次,公司这两年在持续关店,产能利用率低至58%,在已有大量在建产能的情况下,仍旧募资扩产能,扩张的产能能否消化同样让人质疑。

  低价向实控人家族增发

  12月19日,煌上煌发布了2022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发行对象只有一名——新余煌上煌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煌上煌投资”),煌上煌投资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徐桂芬家族控制的企业,同时也是煌上煌的股东,持有12.95%的股份。

  根据预案,本次定增价格为10.09元每股,是近三年来的股价低点。从2020年9月高点算起,煌上煌股价跌去近六成,期间最低价为9.58元,这次的定增价仅比这个价格高5%。

  因此这次非公开发行可以看作是实际控制人在低位增持公司股票。事实上,2019年5月至11月,煌上煌投资就曾在二级市场上增持过公司股份,增持成本为13.1元每股,远高出本次定增价格。

  按照预案,本次定增股票数量不超过4459.86万股,总计募资不超过4.5亿元,定增前实际控制人徐桂芬家族合计控制63.7%的股份,发行后持股比例将提升至66.61%。

  煌上煌并不缺钱,截至2022年三季末,煌上煌账面货币资金为9.71亿元,减去1.7亿元有息负债后,仍有8亿元现金。

  不过令人不解的是,2021年以来其利息收入与利息费用基本持平。2021年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8.03亿元,有息负债1.55亿元,当年利息收入和利息费用都在1145万元左右。2022年前三季度货币资金9.71亿元,有息负债1.7亿元,利息收入和利息费用分别为1008万元及741万元。

  按照期末数据来算,煌上煌借款利率是偏高的,公司为什么在手上有大量现金的情况下还去高息借款呢?

  产能利用率仅为58%  大量在建产能即将投产

  再来看募资用途,根据预案,资金主要投入两个扩产能项目,分别是丰城煌大食品有限公司肉鸭屠宰及副产物高值化利用加工建设项目(一期)、浙江煌上煌食品有限公司年产8000吨酱卤食品加工建设项目,以及海南煌上煌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加工及冷链仓储中心建设项目。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煌上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