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煌上煌产能利用率46%仍募4.5亿扩产 桂芬营收净利双降一年关店356家

  来源:长江商报

  这是一个励志的故事,也是一个草根崛起的典范。

  历经20年,下岗工人徐桂芬从零开始,一步步前行,打造了一个卤菜王国。2012年,煌上煌(002695.SZ)登陆A股市场,成为酱卤肉制品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然而,起了个大早的徐桂芬如今落伍了。近两年,煌上煌的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双降。曾经的行业第三的地位已被紫燕食品取代。

  2021年上半年,徐桂芬曾提出万店扩张计划。目前来看,计划已经受阻,过去一年,煌上煌门店净减少356家。

  徐桂芬还持续丰富产品品类,除了鸭子等酱卤肉制品外,还涉及粽子等米制品,试图提升煌上煌盈利能力。

  如今,74岁的徐桂芬已经交班给儿子褚浚。或许是预判卤菜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大,褚浚推动煌上煌大举扩产。不过,在产能利用率不到50%情况下,如此动作意味着盲目。

  营收净利双降行业第三地位不保

  徐桂芬陷入新的困境,煌上煌的经营业绩持续下滑。

  徐桂芬的身上有一段十分励志的经历。她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但在14岁时因家庭变故,不得不辍学,在火车站摆摊卖大碗茶维持生计。17岁时下乡,回城后当菜场营业员、食品公司女工,41岁时下岗。

  1993年,徐桂芬筹资2万元开了一家门店,一口铁锅、一个炉子、一辆三轮车,就是创业的全部家当。之后卤菜师傅的突然辞职让她警醒,认识到要将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经过无数次调制,她为市民端出了独特的卤菜,煌上煌的品牌就是靠着这样较为传统的方式逐渐打响,“无煌上煌卤菜不成席”一度成为江西南昌人宴请宾朋的口头禅。

  煌上煌的品牌打响了,2012年徐桂芬将其推入资本市场,成就了酱卤肉制品行业第一股。

  从创业到上市,徐桂芬属于起了个大早。但于她而言,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后来者周黑鸭、绝味食品,尽管起步晚,但发展迅猛,在不经意间完成了超越,煌上煌退居行业第三。一时间,酱卤行业绝味食品、周黑鸭、煌上煌“三国杀”局面形成。

  在经营业绩方面,2020年是煌上煌的巅峰。历经连续五年增长,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36亿元、净利润2.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09%、28.04%。

  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3.39亿元、1.45亿元,同比下降4.01%、48.76%。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6.18亿元、0.84亿元,同比下降16.33%、53.97%。根据业绩快报,2022年全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9.54亿元、0.31亿元,同比下降16.46%、78.6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502.38万元,同比下降95.72%。

  针对2022年经营业绩大幅下降的现象,煌上煌解释称,疫情影响,销售收入下滑,畜禽类等主要原材料、包装材料成本持续上涨,生产能耗、配送等环节成本增加,加上扶持加盟商和市场促销等,导致成本及费用增加,利润减少。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