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周黑鸭、绝味食品、煌上煌业绩大跌 大家不爱吃卤味了?

  14日,“周黑鸭业绩大降超90%”登上微博热搜。人们在惊讶周黑鸭业绩大降之余,也引发了关于“卤味巨头日子为何不好过”“人们为什么不爱吃卤味了”的讨论。

  周黑鸭发生了什么?卤味真的不再受欢迎了吗?

  周黑鸭业绩遭遇“滑铁卢”

  2月13日晚间,周黑鸭发布盈利警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3.42亿元,同比下滑超94%。另,2022年总收入预计同比下降20%左右,而2021年同期总收入为28.7亿元,以此计算,周黑鸭2022年的总收入或不到23亿元。

  从数据上看,周黑鸭的净利润不仅遭遇“滑铁卢”,还创下了上市以来新低。梳理历年财报,2016年至2021年,周黑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16亿元、7.62亿元、5.4亿元、4.07亿元、1.51亿元及3.42亿元。

  为何2022年业绩出现如此明显的下降?对此,周黑鸭在公告中归结于三点:疫情因素,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端压力增加,以及因汇率变动导致汇兑损失增加。

  卓创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20日,2022年全年肉鸭均价为4.95元/斤,比去年同期上涨12.51%。

  “2022年肉鸭价格处于近五年偏高水平,且下半年涨至近五年最高水平,核心驱动因素在于供应端减少及肉鸭养殖成本高位上涨。”卓创资讯分析师孙亚男表示。

  “卤味三巨头”日子都不好过了

  净利润坐上“滑梯”的不只有周黑鸭,曾经的“卤味三巨头”,如今日子都不好过了。

  绝味食品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亿元至2.6亿元,同比下降73.49%至77.57%。

  煌上煌近期也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0万元至40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2.33%至79.25%。

  对于业绩大幅下降,绝味食品煌上煌亦归结于疫情、成本上涨等因素,此外,绝味食品还加大了对加盟商的支持力度,导致销售费用增加较大。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中新财经记者表示,“综合来看,顾客消费力的下降、部分消费场景的消失以及成本的上升是卤味巨头们业绩下降的核心原因。”

  鸭脖价格“爱马仕化”?

  卤味巨头们的净利润遭遇大幅“缩水”,有人猜测是不是人们都不爱吃卤味了?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