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洋河股份理财再爆雷:2021年已开始计提减值 投资者要求“将趴在账上的现金拿出来分红”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洋河委托理财再度爆雷。

  3月17日晚间,洋河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投资的中航信托·天新湾区更新 10 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含第一期、第二期)存续期满,因财产未能变现而延期。截至目前,洋河股份2亿元本金及2021年12月20日之后的预期收益未收回。

  2021年12月开始,洋河持有的委托理财就开始爆雷,2021年合计减值了2.51亿元。其信托理财未到期余额前几年最高时达到上百亿元,2021年以来迅速减少,到2022年中报,仍有9.57亿元。目前2022年年报还未披露,不知道理财减值对年报影响几何。

  洋河热衷投资的根源是账面积累了巨额现金,其近几年股利分配率在60%左右,每年都有大量的现金留存,在自身资本开支较低的背景下,账面积累了大量现金,管理层则借机开始了投资。

  随着近两年理财的赎回,公司账面现金再度走高,对此已有投资者表达不满,在问董秘平台一再发出声音,要求公司“尽快将趴在账上的百亿低收益率现金90%拿出来分红”。

  洋河股份委托理财再爆雷

  3月17日晚间,洋河股份发布《关于委托理财延期的公告》,称收到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信托”)发来的《中航信托·天新湾区更新 10 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延期公告(含第 1 期、第 2 期)》,根据文件显示,信托计划预设存续期限已届满,项下财产未能完成变现,信托计划将延期。

  洋河股份全资子公司洋河投资2021 年2月26日、2021年3月1日,分别出资1亿元认购了“中航信托·天新湾区更新1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期”、“中航信托·天新湾区更新1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2期”,合计2亿元,产品存续期24个月。参考年化预期收益均为8.5%。根据公开信息,中航信托-天新湾区更新集合信托资金主要投向城市更新项目。

  从2021年6月20日开始,洋河投资总共收到投资收益1376.29万元,目前洋河仍有本金2亿元及2021年12月20日之后的预期收益未收回。

  此前洋河股份非常热衷投资,从2017年以来,洋河股份每年投入委托理财的资金达到上百亿,投资收益一度为洋河股份贡献了不小的利润,但是从2021年起,委托理财的雷开始炸开。

  2021年12月3日,洋河股份曾披露,公司投资的“中信信托·嘉和 118 号恒大贵阳新世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本金和收益延期兑付,未收回本金总计1.68亿元。该信托债务人为贵阳新世界房地产有限公司,后者是恒大地产集团贵阳置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孙公司。

  截至2021年底,洋河股份委托理财规模达到了230.54亿元(其中银行理财103.2亿元,信托理财127.34亿元),未到期余额达到124.03亿元(其中银行理财103.2亿元,委托理财20.83亿元)。

  2021年洋河对报告期内存续的其他信托理财产品进行了梳理,计提减值2.14亿元,加上购买中信信托的减值合计2.51亿元。由于当年投资收益大幅减少,加上减值等因素影响,导致归母净利润仅增长0.34%。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