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周黑鸭盛况不再净利降90%突围乏力 周富裕第三次创业告败财富缩水百亿

  来源:长江商报

  卤味江湖中,周黑鸭(01458.HK)的创始人有一个意头很好的名字——周富裕。

  事实上,周富裕确实创造了传奇,从一穷二白逆袭为身家百亿。而他靠的就是一根鸭脖。

  相传周富裕19岁时到武汉打工,投身卤菜领域。进而自主创业,凭借自身的机灵、执着,硬生生蹚出了一条路,自行研制了“怪味鸭”,风靡一时。

  在资本助推下,2016年11月,周黑鸭登陆港股市场,周富裕、唐建芳夫妇财富急速飙升。

  从2018年开始,周黑鸭经营业绩迎来转折点,进入下滑通道。2022年净利润大降。“周黑鸭业绩大降超90%”这一话题更是冲上微博热搜。这意味着,周富裕始于2019年的第三次创业,失败了。

  目前,周富裕已转身投资人,成为资本玩家。卤味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甩手给职业经理人张宇晨的周富裕,似乎找不到突围方向。未来的周黑鸭何去何从,周富裕可能也不怎么在乎了。

  鸭脖卖不动财富锐减百亿

  周富裕身上,集中体现了草根逆袭的奇迹。

  周富裕出生于山城重庆,因为家贫交不起学费,5次中途辍学,勉强上完小学。尽管如此,他从小就表现出异于常人的商业头脑。

  百度百科显示,18岁,周富裕走出重庆来到武汉,跟着哥哥姐姐在一家私人卤菜作坊打工。打工生涯的艰辛、生活现状的困顿,让周富裕明白,改变生活必须靠自己,他渴望改变。

  周富裕发现一个奇怪现象,自己卖鸭子一天卖不出去两只,旁边的温州商人和饭店合作,每天都售罄。他很快发现了蹊跷之处。

  20岁时,周富裕离开姐姐单干,用旁边温州老板的卤鸭子和饭店谈合作,签下供应合同后用自己卤的鸭子供应。但这一行为很快败露,他为此欠了一屁股债。这件事带给他的教训是——商业需要诚信。

  周富裕潜心研究卤鸭子,经过上百次反复试验、调制,请人免费试吃,根据试吃者反馈,归纳总结改进。凭着这一传统原始的方法,他成功了。他取名的“怪味鸭”由最初的每天卖几只提升至每天十几只、几十只、上百只。

  到1998年,“怪味鸭”风靡一时,但随之而来的假冒伪劣登场,正宗的“怪味鸭”受到严重冲击。周富裕的对策是更名为“周黑鸭”,打造品牌,注册商标,从集贸市场走向大型商圈。

  周富裕推动周黑鸭大踏步向前。到2008年,周黑鸭成功实现了连锁转型,通过重新设立“周黑鸭”的专属销售公司湖北世纪愿景商贸有限公司规范经营。

  2010年,周富裕与资本对接。天图资本、IDG相继入股,并签署了五年上市的对赌协议,即在2017年6月前,周黑鸭需要在A股市场上市。

  最终,周富裕突破了重重阻碍,包括将股权转让给妻子唐建芳等,赶在对赌协议约定的上市期限内完成了上市。

  上市,让周富裕、唐建芳夫妇财富迅猛增长。2020年,周富裕、唐建芳夫妇以120亿元财富位列《2020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第466位。

  资本逼着周富裕将周黑鸭推进了资本市场,但周黑鸭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

  上市之前,2013年至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从12.18亿元增长至24.3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从2.60亿元增长至5.53亿元,两年均翻了一倍。

  2016年、2017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18亿元、32.52亿元,同比增长15.87%、15.40%,净利润为7.16亿元、7.62亿元,同比增长29.47%、6.43%。

  然而,从2018年开始,周黑鸭的经营业绩转向,好的发展势头不见了。2018年至2020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18亿元、31.93亿元、21.90亿元,连续三年下降。同期净利润为5.40亿元、4.07亿元、1.51亿元,同比下降29.09%、24.56%、62.89%,持续大幅下降。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