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周黑鸭盈利预警:2022年净利润下滑逾9成 特许经营发展不及预期

  2月15日讯,疫情影响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鸭脖三巨头”的日子都不好过,其中周黑鸭(01458.HK)2022年净利润下滑9成的盈利预警出乎市场预期。

  2月13日晚间,周黑鸭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预计2022年净利润不少于人民币2000万元,而2021年同期净利润为人民币3.424亿元,同比降逾90%;报告期间总收入预计同比下降20%左右,2021年同期总收入为人民币28.70亿元。

  周黑鸭方面表示,业绩下降主要由于2022年国内新冠疫情持续反复,消费客流骤降,同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集团部分门店在报告期间存在暂时停业情况,对集团销售及利润均造成一定影响;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端压力增加;及因汇率变动导致汇兑损失增加,本集团利润亦受到较大冲击”。

  尽管将业绩下滑归结于疫情影响,周黑鸭的解释并没有得到市场人士的广泛认同。

  有分析人士指出,与其说疫情影响了业绩,不如说疫情掩盖了周黑鸭的自身问题,“它的加盟模式和自营模式或许都出现了问题”。据介绍,周黑鸭自2020年放开单店特许经营模式后,特许经营的发展不及预期。2021年财报显示,周黑鸭门店中,特许经营收入占比只有20%,2022年中报中特许经营占比28%,半数以上的收入仍然集中在自营门店手中。

  中报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周黑鸭已在全国拥有3160家门店,其中直营门店1342家、加盟门店1818家,相比2021年同期增加890家。

  虽然周黑鸭门店总数增长,但销售额和净利润反而大幅下滑,人均客单价也有所下降。社交媒体上有消费者表示,周黑鸭“被抛弃”的主要原因是“贵”、“性价比太低”,“作为湖北人我也要说一句真的太贵了,一盒酱板鸭没几块肉就要48元”,有消费者表示,周黑鸭的产品可替代性比较大,价格逐渐脱离了大众消费的层次,业绩下滑是必然的。

  业绩披露后,2月14日,周黑鸭股价仅出现小幅下跌。市场分析人士指出,1个月前周黑鸭股价的暴跌已经提前消化了业绩大幅下滑的利空。

  今年1月11日,周黑鸭股价突遭重创,当日开盘后快速下探,盘中一度跌超25%,最终收跌22.95%,市值一天内便蒸发约32亿港元(约28亿人民币)。1月13日,周黑鸭市值一度跌破百亿港元。在短短两天内,周黑鸭实控人周富裕、唐建芳夫妇身家蒸发近18亿元。

  股价暴跌的导火索为“业绩暴雷”的市场传闻。有消息称,周黑鸭做了一次小范围的业绩交流会,会后流出的“调研纪要”显示,公司管理层将2023年净利润的目标定为1.5亿~2亿元,远远低于市场预期,而2021年周黑鸭的全年归母净利润为3.42亿元。同时市场声音还称,公司存在高管团队稳定性问题以及控股股东可能处置公司股份的猜测。

  周黑鸭就此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业务运营一切正常,高管团队稳定。周黑鸭表示,公司将努力实现2亿元或以上的2023年年度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周黑鸭的竞争对手绝味食品在2022年也出现较大业绩下滑,但预计2022年净利润仍超2亿元人民币,绝味食品此前公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2.2 亿元到2.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下降73.49%―77.57%。

  来源:中国网财经 记者 陈琼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