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周黑鸭业绩“跳水”净利预降超九成 三年半投36亿销售费转型不佳急需突破

  来源:长江商报

  卤味江湖上的老字号周黑鸭(01458.HK)被“扼住”了鸭脖子。

  近日,周黑鸭发布盈利预警,预计2022年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2021年为3.424亿元,同比骤降94%;报告期间总收入预计同比下降20%左右,而2021年总收入为28.7亿元。

  长江商报注意到,长期以“高端自营”模式经营的周黑鸭,自2017年以来便开始走下坡路,公司为自救转型加盟并在产品、营销等方面发力,虽有“出圈”表现但难提振业绩。

  与此同时,高成本的投入一定程度上挤压利润,据统计,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其累计投入销售费达36.4亿元;此外,管理费也一路高升。

  净利暴跌94%或成史上最差

  周黑鸭的鸭货彻底卖不动了。

  据盈利预警,周黑鸭预计2022年总收入预计同比下滑20%左右,而2021年总收入为28.7亿元,照此估算其2022年录得收入约23亿元;而对应的净利润预计不少于2000万元,还不及2021年3.424亿元的零头,同比骤降94%。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周黑鸭自2016年上市后,仅在2017年实现高光时刻,此后表现尽显疲态。根据财报,2016年至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16亿元、32.49亿元、32.12亿元、31.86亿元、21.82亿元;净利润7.16亿元、7.62亿元、5.40亿元、4.07亿元、1.51亿元。

  到2021年,周黑鸭迎来短暂业绩爆发,但利润仍不及上市当年。财报显示,2021年其营业收入为28.70亿元,同比增长31.6%;净利润为3.42亿元,同比增长126.4%。以此来看,2022年或成周黑鸭盈利能力最差一年。

  对此,周黑鸭解释称,主要由于2022年疫情反复,消费客流量骤降,同时部分门店在报告期内存在暂时停业的情况,对销售及利润均造成一定影响;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端压力增加;另外汇率变动导致汇兑损失增加。

  事实上,过去一年,除了周黑鸭,“卤味三巨头”另外两家也不好过,卤味一哥绝味食品2022年净利润预计保持在2亿元以上,但同比下跌超7成,煌上煌则预计扣非净利润下跌超九成,两家公司也均指出,2022年利润下降主要由于疫情影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卤味三巨头”业绩断崖式下跌,也显现出整个卤味市场行业的困境。随着越来越多新锐品牌涌入卤味赛道,“三巨头”市占率总和不达20%,而品类单一问题尤为突出,财报显示,三家公司鸭货类产品收入贡献均超过50%,其中周黑鸭的鸭及鸭副产品占比更是超过80%。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