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丢掉销冠,亏损加大,老车改款成小鹏今年翻身的救命稻草

  来源:华尔街见闻 吴悠

  新车G9无人问津,挑剔的消费者会对小鹏老车改款买单吗?

  3月17日晚上,造车新势力“御三家”中的最后一位小鹏终于公布了自己2022年的年报业绩,核心关注的几个指标中,整个2022年小鹏实现了营业收入268.55亿元,同比增长了28%;经营性亏损为91.4亿元,同比增加了87.9%;毛利率为11.5%,险些降至10%大关以下,与去年同期12.5%的毛利率水平相比降低了1个百分点。

  其中,2022年第四季度单季度中,小鹏的营业收入为51.4亿元,同比降低39.9%,环比降低了24.7%;毛利率为8.7%,相较2021年同期11.96%和2022年三季度的13.53%相比更是下降严重,回到2020年水平;经营性亏损为23.6亿元,同比上升83.4%,环比基本持平。

  华尔街见闻·见智研究认为,在小鹏XPILOT的收入尚未能扛起大旗之际,小鹏的营收仍取决于销量,而四季度销量预期内的拉跨(同比下降46.8%,环比下滑25%),且尚无回暖态势(2023年1月和2月销量低至5千辆左右)也导致小鹏不仅丢掉了全年销量冠军的头衔,甚至让其营业收入首度出现同环比的负增长(同比下降43.1%,环比下降25.3%),盈利水平也面临全面萎缩的不利局面。

  此外,在如今价格战开打,各自拼刺刀的时候,打上“产品高度智能化”标签的小鹏依旧维持着研发和销售的高支出,截止2022年年末,小鹏的现金储备还有382.5亿元,弹药还算足够。

  1、营收首度出现同环比负增长,销量持续低迷

  对于小鹏来说,虽然其服务收入,也就是小鹏的自动驾驶系统XPILOT的付费收入(购车时一次性支付 2万元购买该服务,或每年支付1.2万元)在2022年的总营收占比中有所提升(从此前的4.5%左右增加到如今7.5%左右),但其汽车销售业务依旧占据90%以上绝对份额,换而言之,小鹏的销量决定营收,而2022年四季度的销量虽然符合此前销量指引,但不得不说,小鹏的销量放缓实在太快,总的来看处于低价老款车型销量大跌,而高价新车型G9销量不及预期的局面。

  小鹏此前预期2022年四季度的销量是在2至2.1万辆,最终结果是2.22万辆,符合预期,但在2022年四个季度中处于最低水平(前三季度销量分别为3.46万辆、3.44万辆和2.96万辆),且同比下滑46.8%, 成为了蔚小理中销量缩水最大的一个(蔚来理想的四季度销量分别为3.84万辆和4.64万辆)。

  而且由于在最火的金九银十铜十一的四季度未能出现销量翘尾效应,导致小鹏不仅丢掉了全年销量冠军的头衔,更是一路跌至第四(销量仅为12.08万辆),仅比零跑强。而且在2023年一季度中,小鹏继续保持低迷销量态势,1月和2月销量仅为5218辆和6010辆,重回2021年的低潮水平。

  目前来看,小鹏真正陷入了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主打老车型产品P7和P5在四季度销量锐减到3千辆左右,新车型G9由于定价混乱导致初期销量不佳(2022年10月和11月销量仅为623辆和1546辆),虽然随着定价和管理的改善,终于在12月份销量大增突破4千辆,但在之后的2023年1月小鹏的G9再次跌回2千辆左右。

  小鹏销量的拉胯也直接导致四季度的营收不及预期,仅为51.4亿元,同比下降39.9%,环比下滑24.7%,2023年一季度的营收预期也仅为40-42亿元,继续维持同环比负增长趋势,按年减少了43.7%-46.3%。而且从其一季度销量指引1.8万辆-1.9万辆来看,小鹏3月销量依旧无望回到万辆水平。

  唯一能够期待的只有今年后续几个季度,小鹏的 3 款老车型P7、P5和G3都会出现改款,其中P7的改款已经在3月亮相,改款车型能否重新拉回市场和消费者的关注,使得销量能够迅速回暖对于小鹏来说至关重要。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