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特斯拉价格屠刀下的小鹏汽车:2022销售目标完成率最低 2023保价还是保量?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2023年伊始,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率先发起新一轮的价格战。

  1月6日,特斯拉中国公布了全新Model S和Model X在中国大陆售价,并对国产Model 3后驱版、高性能版,及Model Y后驱版、长续航版、高性能版等五款车型进行调价。这也是特斯拉继去年9月底以来,四个月内的第四次降价。

  降价后,Model 3起售价为22.99万元,Model Y起售价为25.99万元。其中,Model 3最多下调了3.6万元,而Model Y 长续航版降幅则达到4.8万元。在连续降价后仍有如此降幅,力度让市场再度震惊。

  调价效果也立竿见影。三天后,1月9日,特斯拉中国官网发布消息称,特斯拉Model Y车型在中国的等待时间从1-4周延长到2-5周。很明显,新增订单已纷至沓来。

  实际上,由于延续了13年的新能源车国补,在2022年底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比亚迪、哪吒、长安、大众、宝马等车企不约而同对旗下新能源车进行了涨价。

  面对新能源国补的退出,车企已经面临不小的压力,叠加特斯拉此次大幅降价,结合特斯拉最新的订单情况,国内新能源车企的销量和业绩势必都会受到显著影响。

  由于主力产品价格与特斯拉降价车型高度重合,巨亏中的小鹏汽车无疑受到的冲击最大。

  产品价格带高度重合 2022销售目标完成率最低

  特斯拉此次降价后,直接将Model 3和Model Y的售价拉到了目前新能源车竞争最激烈的20-30万元价位。

  在此价位,小鹏汽车目前的主力车型P7和寄予厚望的新车G9将分别面临Model 3和Model Y的更大挑战。

  考虑与特斯拉一样,同以“智能化”为标签,在此番降价后,或许会相当一部分之前处于犹豫阶段的消费者,因特斯拉进一步提升的性价比和品牌光环,而放弃购买小鹏。

1

  事实上,与比亚迪、哪吒等销量增幅巨大的车企不同,小鹏汽车并没有底气涨价。

  1月1日,小鹏汽车官方宣布,旗下全部车型在2023年的销售价格保持与2022年底的综合补贴后价格一致。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已经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自2023年1月1日起上牌的车辆不再享受国家补贴(每辆补贴金额10080元-13860元不等)。

  在特斯拉降价后,对于是否会跟进,小鹏汽车内部人士也表示:“小鹏汽车有自己的销售节奏,会根据自身情况决定产品售价及促销活动,而非跟随其他车企。”

  一方面是补贴到期和成本上升,另一方面最大的竞争对手又祭出了大幅降价抢订单的杀招,涨价还是降价,对于小鹏而言的确是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去年的销售表现就已远低于市场预期。

  在2022年9家主要新势力交出的销售成绩单中,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有4家,另外5家未能完成,其中小鹏汽车位列最末,目标完成不足一半。

2

  此前,小鹏汽车对外公布的2022年销量目标是“确保25万辆,冲击30万辆,其中G9的销量占比约为14%,预计3.5万辆。”

  而事实上,小鹏全年销量12.1万辆,目标完成率48%;其中9月份开启交付的G9销量为6000余辆,仅达到目标值的零头。

  就在市场期待倾力推出的G9等新车,在2023年将给公司带来怎样改变的时候,特斯拉却没给小鹏留下更多的时间。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