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超级补贴”背后的东风系焦虑:神龙汽车艰难转型,岚图冲高乏力

  来源: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在各地促进消费的大背景下,通过补贴拉动销量,对于武汉和东风汽车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日前,据报道,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包括东风本田、东风风神、东风日产、岚图、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等7个汽车品牌、56款车型“限时促销”,最高降9万。

  合资B级车12万就能拿下,如此优惠力度,引发当地抢购潮,甚至吸引了不少外地消费者前去购车,销售直呼“忙不过来”。受此影响,3月7日,A股东风汽车(600006.SH)开盘后直线拉升封涨停板;3月8日,其股价开盘飘红,但随后陷入跌宕,截至发稿时,股价微跌0.29%至6.78元/股。

  不过场面虽红火,汽车厂商却可能是“赔本赚吆喝”,有武汉4S店工作人员向时代财经透露:“参与大促的车型店里基本没有什么利润。”

  这笔数额不菲的补贴究竟谁来出?面对销量下滑、转型迟缓等困境,这笔“超级补贴”能否缓解东风汽车集团的转型焦虑?

  东风汽车涨停?实为乌龙

  3月7日,A股东风汽车涨停,每股报6.8元,市值135亿元。然而,A股的东风汽车指的并非东风汽车集团。

  东风汽车董秘办7日对媒体表示,湖北省购车补贴不涉及该公司产品。“涨停可能是因为最近湖北有一个购车补贴,会刺激消费者买车,但这个补贴的对象不涉及我们公司的产品,我们是做商用车,补贴的是乘用车”。

  时代财经拨打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客户热线,得到了类似的回答。“我们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主要做的是商用车轻型卡车这方面。关于武汉等地对乘用车补贴的问题,具体情况建议咨询经销商。”

  公开资料显示,在A股上市的东风汽车全称为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该公司1月产销公告显示,生产和销售的车型均为商用车,分别为轻型货车、客车和客车非完整车辆。2023年1月,该公司共生产9511辆汽车,同比下降50.58%,销售5468辆汽车,同比减少68.17%。

  而东风汽车集团则在港股上市,股票名称为东风集团股份(00489.HK),通过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等子公司进行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既有商用车又有乘用车。公告显示,2023年1月,东风集团股份生产103466辆乘用车,销售92826辆乘用车。

  在A股东风汽车涨停的同日,港股东风集团股份的表现并不好,微跌0.47%,收于4.28港元/股,总市值367.6亿港元。

  神龙汽车艰难转型

  就在这次“史诗级大促”的前几日,3月3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宣布,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将正式卸任。竺延风执掌东风汽车集团约8年时间。

  公开资料显示,竺延风1961年3月出生,现年62岁。竺延风38岁时便成为一汽董事长,成为四大国有车企中最年轻的执掌者,业内称其为“少帅”。

  竺延风2015年开始掌舵东风汽车集团。2016年,东风汽车集团销量达到历史最高的427.67万辆,此后一路走低,到2022年仅剩246.07万辆,相比最高峰降幅达42.46%。2018年以来,东风遭遇不少挫折,神龙汽车销量下滑、自主品牌汽车销量表现不如人意,东风雷诺退出市场等打击接踵而至。

  2021年,东风汽车集团发布“东方风起”计划,被视为东风面向电动化、智能化做出的一次全盘转型。竺延风定下目标:“东风汽车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辆,东风自主品牌规模进入行业前三。”

  2018年,东风汽车成立岚图品牌,与一众造车新势力同场竞技。2021年岚图独立运营,2022年11月,岚图完成近50亿元A轮融资,估值近300亿元。但销量方面却难言乐观,2022年岚图品牌卖出19409辆,月均不足2000辆,被同级的理想、蔚来、腾势等远远甩开。

  竺延风曾表示,2022年,东风公司加快构建豪华、高端、主流、入门全领域品牌发展格局。继岚图品牌之后,豪华电动越野品牌猛士应运而生。但岚图没有起色,猛士的市场表现也还有待检。

  “少帅”即将撤退,但东风的困境犹存。曾助力东风大卖的合资车都出现走下坡路的趋势,而神龙汽车近年来的表现,成为东风集团转型困境的缩影。

  近日,有武汉消息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东风雪铁龙当地工厂已停产,东风本田还保持正常。”时代财经向神龙汽车方面求证,截至发稿尚未取得回复。

  神龙汽车在国内曾有四个生产基地,其中一厂、二厂、三厂位于武汉,2015年建立的四厂位于成都。四家工厂彼时规划的年产能分别为30万辆、15万辆、30万辆和36万辆,合计规划年产能达111万辆。

  这些工厂是为销量一度突破70万辆的神龙汽车准备的,但四厂建好的第二年,神龙汽车销量跌破60万辆,此后一路走低,2020年,神龙汽车销量跌至谷底仅剩5万辆。

  为降本增效,神龙汽车进行了一系列产能“瘦身”。2019年7月,神龙公司启动F99项目——通过优化产能布局,将武汉工厂一厂、二厂产能向三厂集中。2020年和2021年神龙汽车年报显示,神龙汽车产能为36万辆。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