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年亏损347亿,百济神州“烧掉的钱”从何处来?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虽百济神州持续“烧钱”,不断亏损,但作为一家“中美混血”的Biotech公司,其资源和潜力令人期待。一众为其“输血”的股东名列中,“投资风向标”高瓴资本已经陪跑十年。

  作为国内首个“A+H+N”三地上市的创新药企,百济神州交出了回A后的首份成绩单。

  2月27日晚间,百济神州-U发布业绩快报显示,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5.66亿元,同比增长26.1%。

  尽管收入明显增长,但百济神州的亏损仍在加大,全年亏超136亿元,而纵观过去三年,百济神州已累计亏超347亿元。

  身处“烧钱”如流水的创新药领域,百济神州目前尚未实现盈利,在亏损基础上,公司还表示,未来可能需要获得额外的融资来提供运营资金,无法保证将来能够从经营活动中产生正现金流。

  尽管如此,十年来百济神州已获中美两地累计超650亿的融资,一众明星资本热衷为其“输血”,而高瓴资本更是作为覆盖百济神州全生命周期的投资机构,对其并不只是“送一程”,而是“陪跑全程”。

  “烧钱”豪赌,全年再亏百亿

  2月28日,百济神州-U涨5.88%,收盘报140.54元,截至发稿前总市值报1903亿元。

  前一日晚间,三地上市的创新药企巨头百济神州披露了A股2022年度业绩快报,以及基于美国会计准则编制的2022年全年财务业绩。

  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营收95.66亿元,同比增长26.1%;产品收入84.8亿元,同比增长107.3%。

  尽管收入明显增长,但百济神州的亏损仍在加大。2021年一季度百济神州曾凭借确认与诺华合作中5亿美元首付款收入首度扭亏,当期实现净利润0.66亿美元。

  但好景不长,2022年度公司再度陷入亏损,全年亏超136亿元,且上年度也成了近几年来亏损最多的一年,而纵观2020年-2022年的三年里,公司已累计亏超347亿元。

  对此,百济神州表示,去年亏损加大的主要原因是合作收入有所下降以及汇率波动影响所致。

  根据百济神州的官方披露,2022年的净亏损中包含非经营性费用约15亿元,该部分非经营性费用主要来自于美元走强,以及按美元计价子公司所持外币货币价值重估所录得的汇兑损失。

  此外,研发费用是百济神州的最大支出费用之一。根据美股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当年投入研发费用16.41亿美元,同比增长12.42%;投入销售及管理费用12.78亿美元,同比增长29.06%。

  与此同时,百济神州也逆周期扩大了公司团队,截至2022年底公司拥有员工超过9000名,较2021年底增加约1000人。

  截至2022年底,百济神州拥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限制性现金余额为38.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9亿元),较上年底减少5.0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亿元)。

  公司表示,未来可能需要获得额外的融资来提供运营资金,无法保证将来能够从经营活动中产生正现金流。

  这也意味着,一家尚未盈利且“钱”途未卜的创新药企,在自身造血能力跟不上“烧钱”进度条时,则需要背后资本不断的输血。

  中美融资500亿,

  再登高瓴十大重仓榜首

  而虽亏损不断,但作为一家“中美混血”的Biotech,含着金汤勺出生资源异常优越。

  三地上市之际,百济神州从中美两地总募资额超650亿元,背后股东成为其不间断“烧钱”造车的靠山。

  具体来看,2013-2015年,百济神州经历天使轮、A轮、B轮融资,总共募资1.92亿美元。2016年在美股上市的百济神州,IPO募资额达1.58亿美元,随后于2017年、2018年两次分别通过增发融资1.75亿美元和7.5亿美元,总计从美股市场融资达10.8亿美元。

  此后2018年百济神州在港股二次上市,融资70.85亿港元,随后又通过配售的方式二度融资27.8亿美元和160.8亿港元,前后总计从港股市场融资达366亿元。

  在回A股科创板之际,百济神州再次募资高达222亿元,是美股IPO的22.2倍、港股二次上市的3.8倍。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