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百济神州不到五年亏损超过400亿,“研发投入之王”继续“烧钱”搞研发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 孙梦圆 于娜 北京报道

  仅9个月,百济神州今年的亏损就超过了去年全年。这家被业界称为“研发投入之王”的创新药企业,前三季度亏损超过100亿元。事实上,百济神州已经连续四年亏损,2018年-2021年,公司年亏损额分别为47.4亿元、69.1亿元、113.8亿元和97.4亿元,总计达到330亿元。

  与之相对应的是,2018年-2021年百济神州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5.97亿元、65.88亿元、89.43亿元和95.38亿元,研发费用率远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今年三季度,公司研发的费用约为30.8亿元(4.26亿美元),同比增长21.17%;销售及管理费用约为23.4亿元(3.23亿美元),同比增长19.95%。

  百济神州方面表示,研发费用的增加主要来自员工人数的增长,对药物发现和临床开发投入的增加,建立内部研究与临床开发能力方面的持续投入,以及正在进行中的研发项目相关前期费用的增长。

  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药企想要破局,需要加大研发费用的持续投入,不断探索前沿技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创造能力,用技术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效能提高,带来产品和技术上的竞争优势。

  增收不增利

  2022年第三季度,百济神州产品收入为23.93亿元,较上年同比上升92.2%;营业总收入为26.59亿元,较上年同比上升99.1%。前三季度,百济神州产品收入为60.69亿元,较上年同比上升114.6%;营业总收入为68.69亿元,较上年同比上升10.3%。

  百济神州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雷强先生表示:“百济神州第三季度产品收入取得强劲增长,主要得益于我们自主研发的基石产品百悦泽和百泽安销售额的提升。”

  作为公司两大核心自研产品,抗PD-1单抗百泽安(替雷利珠单抗)和BTK抑制剂百悦泽(泽布替尼)为百济神州贡献了不少业绩。其中,前者的贡献主要在上半年,而在第三季度,百悦泽出现了接力放量的势头。

  百悦泽是由百济神州自主研发的BTK小分子抑制剂,此前已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该药还是我国首个与外资药企同类药物开展全球头对头3期优效性研究的本土新药。

  第三季度,百悦泽销售额为10.65亿元,占全部产品收入的44.50%。其中,百悦泽最主要的销售市场在美国,其在美国的销售额从上年同期的2.18亿元增加到7.40亿元,是全球销售额增长的主要动力。在中国,百悦泽实现单季销售2.70亿元。

  百济神州称,在美销售增长主要系来自于美国处方数量的持续增长以及临床医生在获批适应症中的使用增多,包括套细胞淋巴瘤(MCL)、华氏巨球蛋白血症(WM)和边缘区淋巴瘤(MZL)。

  西南证券认为,2022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指南中,泽布替尼治疗CLL获全面I级推荐,此次更新使泽百悦泽地位进一步提升,成为唯一获CSCO和美国国立综合癌症(NCCN)指南双重优先推荐的BTK抑制剂。临床优效性持续验证,有利于百悦泽国内外快速放量,多项适应症国内外申报有序推进。

  然而,在前三季度产品收入大涨的背景下,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同比下降。财报显示,前三季度,百济神州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仍然高达104.34亿元,几乎与公司2020年年报齐平。对此,公司表示,主要原因在于合作收入下降以及汇率波动影响。

  事实上,百济神州已经连续四年亏损。数据显示,2018年-2021年,公司年亏损额分别为47.4亿元、69.1亿元、113.8亿元和97.4亿元,总计达到330亿元。

  2021年12月,百济神州在A股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总额221亿元,发行价为每股192.6元。但上市首日即破发,之后股价持续下跌。截至11月11日收盘,百济神州科创板报133.31元,总市值1805亿,当前股价已较发行价跌去30%。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百济神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