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伦司2022年至少亏13亿,“小酒馆第一股”失宠?

  来源:雷达财经 郑茜宛

  被称为“小酒馆第一股”的海伦司,预计2022年业绩将持续亏损。

  日前,港股上市的海伦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公司营收较上年同比减少约13%至16%,同期将录得净亏损约为13.13亿元至16.73亿元,而上一年同期净亏损约2.3亿元。

  营收下滑亏损扩大,海伦司将原因归咎于疫情。公司称,疫情对酒馆的经营带来冲击,公司为此还关闭了200余家门店。

  但这种外界称之为“关店保命”的措施,反而导致公司亏损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因关店等原因造成的资产处置损失和减值损失高达6-9亿元。而且此举也让其此前定下的门店目标实现起来更加困难,招股书中海伦司曾为自己定下了“到2023年底,开出2200家店”的开店目标。

  此外,公司为激励员工而授予了若干受限制股份,也带来预期净亏损。

  酒馆生意低迷,海伦司尝试转型,在去年5月份开出了第一家“海伦司越大排档”。但有业内人士指出,步入餐饮赛道,海伦司会遇到更加激烈的竞争,食品安全亦是不可忽略的问题,公司需要在规模和利润之间更好地平衡。

  连续两年录得亏损

  在上市首年亏损之后,海伦司又交出了一份预亏成绩单。

  2月28日公司公告称,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15.5-15.9亿元,同比下降13.4%-15.6%;预计实现归母净亏损13.1亿元-16.7亿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2.3亿元;预计经调整净亏损2.1亿元-2.7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1.0亿元。

  其中,根据招商证券研报,公司下半年的营收下滑幅度要高于全年。具体而言,预计2022下半年起营收为6.8-7.2亿元,同比下降26.0%-30.2%;归母净亏损10.1-13.7亿元,经调整净亏损1.1-1.7亿元。

  针对业绩亏损原因,海伦司指出,报告期内国内多地COVID-19疫情反复对公司酒馆经营状况带来的冲击。

  此外,由股权激励、闭店及静默门店盈利下滑带来的一次费用较高。包括股份支付费用5.03亿,2022年调整关停200余家酒馆门店以及其他门店业绩下滑而产生一次性损失约6.1-亿元-9.1亿元。

  中信证券预计,减值损失包括直接关店产生计提2亿元;140家直营店转合伙人店,预计接近1-2亿元计提;剩下2-5亿元预计则是基于审慎原则对于去年较多暂停经营门店带来的减值计提。

  实际上,不止去年下半年公司业绩受到压制,从半年报来看,公司上半年的经营和业绩都有所承压。

  财报显示,2022年1-6月份,海伦司实现营收8.7亿,同比仅增0.6%;经调整净亏损达1亿,去年同期为盈利0.8亿。在营收脚步放缓的情况下,公司的主要成本却大幅攀升,上半年其租金、原料、人力三项成本高达8.6亿元,同比上升24.64%。

  2022年以来餐饮行业的原料成本一直在涨价,这也导致海伦司过往高毛利的自有酒饮产品,在上半年毛利率从81.8%滑落至78.7%,第三方品牌酒饮的毛利率更是只有48.6%。

  如果拉长时间线就能发现,海伦司陷入盈利困境,2021年已初见端倪。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1年海伦司营收达18.36亿元,同比增加124.42%;年度亏损达到2.3亿元,而疫情突发的2020年,其净利润仍有7007万元。

  招股书显示,上市前的三年时间里,海伦司均保持了盈利状态,在2018年-2020年间的净利润分别为973.4万元、7913.6万元、7007.2万元。

  对于突然盈转亏,公司解释称,如果剔除上市开支,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和可转让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等影响因素,其2021年经调整后利润为1亿元,高于2020年的经调整净利润的7575万元。

  不过,若以净利润水平衡量,上市之后海伦司的盈利能力有所下滑。按经调整利润计算,2021年公司调整后净利率只有5.4%,而在上市前的三年,其净利率分别为9.4%、14.0%、9.3%,明显高于上市之后的水平。

3页 [1] [2] [3]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