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年轻人不泡“十元小酒馆”了?海伦司去年巨亏超13亿,关了200多家店

  来源: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被年轻人喝出来的“酒馆第一股”正在经历成长阵痛。

  2月28日晚,海伦司(09869.HK)发布业绩预告,预期2022年收入约15.49亿元~15.89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18.36亿元减少约13%~16%;净亏损约13.13亿元~16.73亿元,而上一年同期净亏损约2.30亿元。

  这份“惨烈”的业绩预告,让海伦司褪去了“酒吧界蜜雪冰城”的漂亮光环,同时也向外界宣告,小酒馆的扩张梦想在短期内破灭了。在招股书中,海伦司曾为自己定下了“到2023年底,开出2200家店”的KPI,但如今,它们离这个目标还差1400多家。

  3月1日,就海伦司2022年业绩表现和近期经营情况,时代财经致电海伦司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关店保命

  官方数据显示,2018-2020年,海伦司的净利润从973万元上升至7007万元。但在之后的两年里,海伦司由盈转亏,且亏损规模越来越大。

  在此次业绩预告中,对于预亏原因,海伦司表示,2022年疫情反复对业务经营带来影响,为了激励员工,公司授予若干受限制股份,支付约5.03亿元;在疫情持续影响下,2022年,海伦司200余家酒馆门店进行调整关停及其他酒馆门店经营业绩下滑等因素导致的处置资产损失、减值损失等合计约6亿元至9亿元;国内多地疫情反复也对酒馆经营状况带来冲击。

  在2021年9月上市后,海伦司一直在急速扩张。极海品牌监测的数据显示,从2020年1月至2022年5月,海伦司新增了664家门店,达到历史最高点的877家。

  此后,海伦司的门店数量开始下滑。根据2022年半年报,截至2022年8月21日,海伦司酒馆在167座城市,拥有821家门店。极海品牌监测的数据显示,到2023年2月,海伦司门店数则为762家。

  短时间内门店数量迅速增加,叠加疫情影响,海伦司的单店营收也被摊薄。财报数据显示,海伦司同店单店日均销售额已由2020年的1.09万元降至2022年上半年的9700元,单个直营酒馆日均销售额也由2020年的1.09万元下滑至2022年上半年的7200元。

  尽管过去一年海伦司门店数量有所减少,但其门店分布正逐渐下沉。极海品牌监测的数据显示,从2022年5月起,海伦司重点关停了一、二线城市酒馆,但三、四、五线和县城等下沉市场的门店数量则相对稳定,部分市场有所增加。

  除了收缩门店规模,海伦司也在人员机构和成本控制上下功夫。

  2021年,海伦司在门店标配员工数量为13名,2022年之后调整为9名。另据2022年上半年财报,相比2021年年底,海伦司增加了323名自有员工和127名外包人员。截至2022年6月30日,海伦司有1697名自有员工和6532名外包人员。

  靠低价吸引年轻人

  海伦司一直是酒吧界的一股清流。2009年,海伦司创始人徐炳忠在北京五道口开出了第一家海伦司小酒馆。此后,他将目光锁定在以高校学生为主的年轻人,为了能稳定获客,还给海伦司贴上了“十元小酒馆”的标签。因此,海伦司也一直被称作“酒吧界蜜雪冰城”。

  有着充裕的休闲时间和强烈的社交需求,但却囊中羞涩的在校大学生和刚踏入社会的职场新人,很快成为了海伦司的拥趸。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