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老娘舅更新招股书预计2022年业绩下滑 公司所处预制菜行业标准尚不完善

  3月1日讯,2月28日,老娘舅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娘舅”)更新了招股书,公司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老娘舅受上海及周边地区疫情影响,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75.10万元。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至15亿元,同比下降1.66%至8.92%,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500万元至4000万元,同比下降36.50%至44.44%。

  老娘舅通过“中央厨房+预制菜”获得市场的青睐,但公司所处的预制菜行业被专家认为仍存在较多短板,行业内的相关标准也尚不完善。或由于上述种种因素,老娘舅在黑猫投诉平台因食品安全问题多次遭消费者投诉,甚至有消费者在食用餐品后被诊断为急性肠胃炎。

  近年来,包括老娘舅在内的多家中式快餐品牌均递交或更新招股书,纷纷争抢“中式快餐第一股”以占领市场先机。然而,老娘舅的收入规模和毛利率均不及上述同行,公司能否成功上市待解。

  所处预制菜行业标准尚不完善 曾因食安问题遭投诉

  作为中式餐饮品牌,老娘舅以“米饭要讲究,就吃老娘舅”为品牌定位,逐步形成以江南口味为特征、米饭套餐为代表、兼顾多元美食餐品的新中式餐饮服务。

  财务数据方面,2019-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的报告期内,老娘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22亿元、12.07亿元、15.25亿元和6.27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6576.53万元、2175.54万元、6384.70万元和75.10万元。

  从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来看,老娘舅超九成收入来自门店餐饮业务。报告期内,公司来自门店餐饮的收入分别为11.90亿元、11.69亿元、14.80亿元和6.0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7.60%、97.15%、97.31%和97.31%。此外,公司还包括食材销售业务,其收入占比较小。

  招股书显示,老娘舅主要产品包括套餐、主菜、汤羹饮品、米面主食、小食配菜等,不同餐品根据烹饪制作的难易程度、时间长度以及食材保鲜度,采取“预备预制”与“现场制作”相结合等制作供应方式。

  正因预制和现制模式的结合,老娘舅便同时处于预制菜赛道和中式餐饮赛道。近年来,预制菜赛道呈现井喷式增长。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同比增长21.3%,预计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元。

  然而,预制菜行业还不够成熟,被专家认为仍存在较多短板。高级经济师、产业经济投资专家邓之东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分析道,“预制菜的短板体现在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品牌影响力小导致推广力度有限、需要冷链配送限制企业覆盖地区大小、多数企业规模小且标准化程度较低致使食品安全难以保障四个方面。”

  除此之外,预制菜行业存在相关标准健全性不足的情况。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预制菜在生产、销售等环节都有相关标准规定,但是相关标准还不够完善和严格,对于预制菜的安全性要求仍然不够明确,也不够强制性。”

  或因上述种种因素,老娘舅因食品安全问题被消费者投诉。黑猫投诉平台显示,有消费者投诉称其在购买的老娘舅套餐内吃出塑料、虫子等异物;另有消费者投诉称其家人食用老娘舅套餐后就医,其家人被诊断为急性肠胃炎,该消费者希望相关部门展开调查。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