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老娘舅IPO:困在长三角?25%的店仍亏损 仅4成员工缴纳社保

  近日,老娘舅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老娘舅)预披露招股书,拟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老娘舅此次计划通过IPO募集8.32亿元,其中4.21亿元用于连锁门店建设项目;3.07亿元用于供应链综合基地建设项目;4447.80万元用于信息化系统升级项目;5980万元用于品牌推广项目。

  公司前身老娘舅有限成立于2000年5月,总部位于浙江湖州,以经营“老娘舅”品牌标准化、高品质的新中式连锁快餐为主营业务。目前,公司形成了以江南口味为特征、米饭套餐为代表、兼顾多元美食餐品的“老娘舅”品牌新中式餐饮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老娘舅上市实控人杨国民与资本进行对赌,即如果不能在2022年年底递交上市材料或者在2025年之前完成IPO上市,杨国民有义务回购投资者持有的部分或全部股份。

  然而,老娘舅能否对赌成功或还在不确定性。在招股书发现,老娘舅存在以下几大问题待解,第一,大量临时工,其社保缴纳成谜;第二,盈利能力弱于同行,自营门店亏损占比超25%;第三,门店扩张似乎受困于长三角,门店可复制性被同行“甩一条街”。

  临时工超过正式员工 员工社保缴纳成谜

  报告期内,老娘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22亿元、12.07亿元、15.2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517.46万元、2070.75万元、6299.22万元。2021年的营收规模则实现了同比超26%的增长。公司尽管收入规模大幅增长,但是其盈利水平并未恢复至疫情前。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员工人数与收入规模及成本趋势并不太匹配。

  从收入增势看,公司2021年正式员工为3419人,较上一年增幅为7%,而收入增势超过25%,收入增势远大于员工人数;从人工成本看,2021年人工薪资总和为3.52亿元,较上一年增幅为34%,也显著大于员工增长人数。

  我们发现,老娘舅的临时工与正式员工旗鼓相当。报告期内,公司正式员工分布为2396人、3206人、3419人;而公司临时工分别为4410人、3832人和4129人,主要用工岗位为门店服务人员。因此,公司临时工与正式工合计为7548人,且临时工远超正式员工。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对于大量的临时工,公司社保缴纳如何呢?我们发现,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及下属公司共有全日制员工3419人,公司员工参缴各项社会保险与住房公积金的人数3051左右,具体情况如下: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如果不考虑未退休人员情况,公司未缴纳社保占总员工人数(临时工+正式员工)之比为40.42%。

  业内人士表示,临时工需要交社保,法律中无临时工这个概念,只要是全日制用工,那么用人单位就应该为劳动者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如果是非全日制用工,比如每周工作不到24小时,每天不超过4小时的,可以不缴纳社会保险。根据《劳动法》第72条:“社会保险基金按照保险类型确定资金来源,逐步实行社会统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

  仅从招股书看,公司似乎并未给临时工缴纳社保。根据相关规定,临时工不超过4个小时或一周不超过24小时,均可以不缴纳社保。这是否意味着其临时工均满足条件呢?我们根据公司披露的小时工样本进行换算看看大致情况如何。

  我们首先根据2021年的数据筛选出时薪超过1.5万小时以上的总共有18家门店满足;其次,我们再根据2021年临时工与正式员工1.2的系数比值换算员工数,并按照360天进行转换,最终计算出日均小时数。根据以上计算规则,超过4小时以上的有9家,占抽取样本的50%。

来源:招股书,新浪财经整理

来源:招股书,新浪财经整理

  当然,以上仅仅是假设,具体还要看公司具体数据情况。公司是否存在未缴纳社保情况?目前公司披露的数据还不够详尽,这或需要监管进一步问询,公司需要进一步详实披露数据我们才能进行相关判断。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社保缴纳问题,在不触碰关键审核红线前提下,通过实控人进行相关承诺兜底后,则一般情况下不会构成上市障碍。事实上,老娘舅的实控人也在招股书披露了其相关兜底承诺说明。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老娘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