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卢志强豪赌踏空遭“自己人”连环追债90亿 泛海控股三年巨亏240亿金融版图急剧缩水

  疯狂扩张与特殊能量

  30余年间,打造出资产规模超过3000亿元的泛海帝国,彰显的是卢志强的特殊能量,以及疯狂。

  卢志强与柳传志、王健林、马云相交甚好,但在地产界,卢志强曾被称为第二个李嘉诚。

  在北京,卢志强开发了光彩国际公寓、民生金融中心、泛海国际居住区。在上海,他打造了上海泛海新世界。在华中武汉,他连片投资建设了武汉王家墩商务区(CBD)。这些,在当地曾是标志性建筑。

  2002年,上海规划用5—10年、投资1000亿,将黄浦江两岸打造成集金融贸易、旅游文化、生态居住新功能的新区,取代原来的交通运输和仓储码头。这一规划涉及董家渡。

  据称,上海董家渡,棚户区绵延数公里,大量地产商蠢蠢欲动,但要进入绝非易事。新鸿基背后的郭氏家族无功而返,卢志强的泛海拿下了12万平方米土地。

  同在2002年,在九省通衢的武汉,中央(王家墩)商务区,也是多家地产大亨角逐,最终被卢志强独吞,签下4000亩土地开发权。这一项目,曾被视作实现武汉市跨越式发展、贯彻中部崛起战略的重点建设工程。

  早在2007年,卢志强以控制2609亿元的总市值,成为国内“市值第一人”。卢氏家族也被称为“八大民营金融家族”之一,有人开始拿卢志强与李嘉诚相提并论。

  值得一提的是,泛海系聚集了不少人物。泛海控股2015年年报显示,曾担任国家统计局局长的邱晓华获聘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进入泛海控股董事会。此外,时任民生证券董事长余政、民生信托副董事长李明海、董事张博均进入董事会。

  卢志强及泛海系扩张之疯狂,令人咂舌。仅以上市主体泛海控股为例,2014年,公司吹响了去地产、入金融的号角。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2016年,泛海控股斥资400多亿元布局,其中,证券行业120亿元、信托100亿元、保险90亿元。公司收购民生信托并增资至93.42%,加上2014年的投资部分,单就这一项便耗资近百亿。公司参股亚太环宇连同大股东中国泛海斥资27亿美元吞下美国最大的长期护理保险公司Genworth金融集团,跨入美国保险市场,与民安保险形成保险行业国内外布局。由于泛海控股占亚太寰宇25%的股权,这一收购事项泛海控股耗资约46亿元。

  为搭建境内外双券商平台,泛海控股收购香港全牌照券商华富国际51%股权,耗资约10亿元。

  2018年底,泛海控股总资产为2120.97亿元,较2013年底的407.38亿元增加1713.59亿元,短短几年猛增4.2倍。

  不过,超3000亿元的泛海资本帝国,是建立在加杠杆基础之上的,一旦去杠杆,大厦将倾。

  诉讼缠身究竟欠多少债

  市场的预言变成了现实,如今的泛海帝国确有大厦倾覆之危。

  在大举扩张之际,泛海控股的债务迅速飙升。2013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6.31%,2018年底升至86.60%,2021年底,进一步上升至87.51%。

  与此同时,卢志强持续高比例质押股权。早在2019年8月30日,中国泛海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泛海控股股权的质押率高达97.37%。

  始于2017年的去金融、去杠杆,逐渐影响卢志强。2019年,泛海控股筹划推进规模高达306亿元的筹融资方案,其中包括境外发行15亿美元、境内发行50亿元公司债、119亿元定增、武汉公司再引资30亿元等。此时,卢志强已经感受了压力,他开始变卖资产回血。

  2019年,他相继出售了北京泛海国际项目1号地块与上海董家渡项目,交易作价148.90亿元。

  但这些动作未达预期,未能彻底化解泛海系的流动性危机。

  卢志强及泛海控股欠债事项被摆到了台面。2021年2月,因为13亿欠债未还,泛海控股及控股子公司武汉公司被中英益利资产管理公司告上法庭。自此,卢志强及泛海控股接受法院文书是一发而不可收拾,泛海系的债务冰山逐渐显露。

  从2019年至今已过4年,曾经频频为柳传志等人充当白衣骑士的卢志强,尚未等来白衣骑士。市场好奇,泛海系究竟欠了多少债?

  天眼查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泛海货币资金42.33亿元,长短期债务合计为1167.55亿元。

  货币资金不及超千亿债务的零头,缺口之大惊人。

  上市主体泛海控股方面,截至2022年9月底,货币资金为27.07亿元,长短期债务为531.13亿元。2021年,公司的财务费用高达51.37亿元。

  致命的问题是,泛海控股已经丧失了造血能力。2020年、2021年,公司分别亏损46.22亿元、112.55亿元,2022年,公司预计亏损70亿元—100亿元,三年预计累亏240亿元左右。

  截至2022年底,公司净资产预计为-36亿元至-6亿元,已经严重资不抵债。

  借助资本加杠杆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远去,潮水退去后,裸泳者暴露无遗。海航系、明天系等已黯然落幕。“泛海号”巨轮将驶向何方,能否顺利靠岸锚定,长江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

  来源:长江商报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