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泛海控股延期两次回复问询:“周转慢”还债难 地产转金融是下错棋?

  2021年3月底,一封《致投资者函》突然开始在网络上流传。不过,这份文件刚刚传播不久,便显示出“被删除”的状态。有网友截下图片,图片显示,这份文件的撰写者是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

  “我经商办企业已经三十多年,但是对近两年所遇到的困难估计不足。”该文件中有这样一句话。不过,无论文件是否真实,有一点不可否认,泛海控股正在面临一场严重的债务危机。

  面临阶段性现金流匹配问题

  6月2日,泛海控股收到了关于2020年年报的问询函。在这封长达10页的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泛海控股对13个问题作出回复,其中包括公司房地产开发项目存货周转率较低的原因、金融行业营收款项的主要核算内容、应收账款的形成原因等。这些问题最终指向了泛海控股的债务、房地产项目开竣工、资金流向。

  值得关注的是,泛海控股曾两次发布公告延期回复问询函,表示由于回复涉及的相关事项较多,部分内容需要进一步核实、确认。6月23日,泛海控股所聘用的永拓会计师事务所对于问询函给出了回复。

  此前,深交所的问询函指出,泛海控股在报告期内货币资金约为193.88亿元,其中,存放在境外的款项为17.23亿元,受限制的货币资金合计为47.4亿元。深交所要求泛海控股详细说明境外存款的存放地点、存放类型、资金安全性、以及境外资金规模与境外业务的匹配性等。

  针对境外存放的资金款项,泛海控股方面回应,主要的存放地点包括香港、美国和新加坡,境外存款账户全部在有拍照及受监管的银行开立。具体来看,泛海控股的境外存款中,可以随时支取的约为2.14亿元。

  泛海控股方面在回复中表示,因为公司受宏观经济环境、房地产行业政策调控、金融行业监管环境和境内外多轮疫情叠加影响,特别是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对与公司所属武汉中央商务区项目销售、回款、开发进度等形成重大负面影响,公司当前面临阶段性现金流匹配问题。

  房地产项目“周转慢”

  数据显示,泛海控股正在面临较大的债务压力,其短期借款金额为182.6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金额为292.57亿元,其他流动负债为3.65亿元。对于泛海控股而言,当务之急便是要着手解决“还债”的问题。

  针对偿还短期债务的具体措施,泛海控股方面表示:“加大住宅项目入市力度、积极回收各类应收账款和加快推进境内资产处置,同时加快完成子公司的股权引战工作等。”简而言之,针对债务问题,泛海控股打算卖住宅项目,然后变现充足现金流。

  不过,这条路究竟能否走得通还有待商榷。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末,泛海控股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0.03、0.02、0.02,低于同行业0.23的均值。深交所也要求泛海控股说明公司存货周转率较低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滞销的情形。0.02左右的存货周转率表明了泛海控股建造项目、去化的周期远远低于行业正常速度。

  公开资料显示,泛海控股的房地产项目类型包括了住宅、公寓、酒店、写字楼、大型综合体等多种业态,所开发的产品主要为高端或者精品项目,例如北京泛海国际居住区、武汉商务区、杭州民生金融中心等。

  曾被泛海控股寄予厚望的武汉商务区的多个项目在2009年-2019年内陆续开工。10年的建造时间内,整个项目截至2020年上半年还有超过7万平方米的土地竣工面积为0。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