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卢志强豪赌踏空遭“自己人”连环追债90亿 泛海控股三年巨亏240亿金融版图急剧缩水

  来源:长江商报

  传奇商人、资本大佬卢志强顶不住了,4年过去,他还没等来他的“白衣骑士”。

  卢志强不再被“信任”了,他被“自己人”追债。2月14日,京东拍卖平台信息显示,山东济南中级人民法院将拍卖泛海控股(000046.SZ)所持民生证券34.71亿股股份。这一事件背后,是卢志强老家的山东高速集团在追讨20亿元欠债。上个月,民生银行也发起诉讼,向卢志强追讨70亿债务。

  卢志强是商界传奇。相传,他被称作联想控股柳传志的“救星”、大连万达集团王健林的“恩人”,也被坊间称为“红顶商人”。30余年里,从山东到北京,卢志强打造了资产超3000亿元的庞大泛海帝国,其持有的市值一度比肩李嘉诚。

  然而,加杠杆高速扩张、豪赌的金融业务未达预期,在去杠杆的趋势之下,卢志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泛海控股近三年预计累计亏损240亿元左右,已经严重资不抵债,母公司中国泛海债务更是超千亿。主动甩卖、被动拍卖,泛海系资本版图已急剧收缩。

  起诉、拍卖的信息扑面而来,已经71岁的卢志强,能力挽狂澜吗?

  不再讲感情追债摆上台面

  被称作“自己人”没法讲感情,也向卢志强步步紧逼。

  今年1月20日,泛海控股发布公告,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起诉武汉中心大厦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武汉中心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武汉公司”)、泛海控股及卢志强,要求偿还借款本金合计约70.18亿元。

  原来,2018年6月、2020年3月,武汉中心公司、武汉公司分别向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借款40亿元、30.66亿元,卢志强、泛海控股及相关土地、工程提供抵押担保。这些借款,绝大部分没有偿还。

  民生银行成立于1996年,卢志强是发起人之一。目前,中国泛海持有民生银行4.12%股权,位居第六大股东,卢志强仍是民生银行的副董事长。

  民生银行将公司股东、副董事长告了,真的是“不讲感情”。

  在业内人士看来,民生银行没法再讲感情。近年来,恒大、泰禾等房企出现流动性危机,与之合作的民生银行也受伤不轻。为了自保,不得不痛下“狠手”。

  向卢志强追债的还不只民生银行。

  2月14日,京东拍卖平台信息显示,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3月14日,对泛海控股持有的民生证券约34.71亿股股权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约58.65亿元。

  民生证券是泛海系地产之外的优质资产,也是卢志强向金融转型的载体,更是融资重要利器。

  2014年4月,卢志强实施向金融领域转型计划,耗资32.71亿元收购民生证券73%股权,后又通过增资的方式将持股比例扩大至87.65%。

  不过,2020年开始,卢志强多次甩卖民生证券股权。如果本次拍卖顺利完成,泛海控股对民生证券持股比例将降至0.25%,民生证券将彻底脱离泛海系。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6月,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被查,也从侧面说明泛海系内控缺位。

  冯鹤年曾任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局长,离任后担任民生证券董事长、总裁。

  山东,是卢志强的老家。就是“老家人”,将卢志强告了。上述民生证券股权拍卖事项,就是山东高速集团在追讨20亿元欠债。

  山东高速集团可不简单。公开信息显示,此前,恒大、融创、佳兆业等民营房企都从山东高速集团拿到了融资。2022年8月,山东高速集团原董事长孙亮涉嫌严重违法和职务犯罪被查。

  向卢志强追债,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自己人”、“老家人”相继追债的背后,可能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那就是对卢志强及泛海系不再信任了。在商界,“墙倒众人推”,并不鲜见。

  弃仕从商打造泛海帝国

  跟王健林的发家史有些类似,卢志强也是弃仕从商,依靠地产发家暴富。

  卢志强1952年11月出生于山东威海,复旦大学毕业后,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山东潍坊柴油机厂技术员。1985年6月,其辞去潍坊市技术开发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一职,下海创业。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计划经济转轨、房改、国有企业改革等政策相继出台,跟恒大的许家印、碧桂园的杨国强一样,卢志强嗅到了商机。他判断,房地产将是一个遍地黄金的领域,果断杀了进去。1985年,卢志强的泛海公司成立。

  在那个年代,拿地、开发、卖房子并不是一件容易事,王健林就吃了不少苦头。如何赚得人生第一桶金,靠什么在山东迅速崛起,一向低调神秘的卢志强从未公开向外提起。外界只好将卢志强的发家称之为传奇。1987年,他投资建造了潍坊科技大厦。

  1988年,对卢志强而言,是一个重大转折点,也算是他第三次创业起始点。他走出山东,选择北上。在北京,他创办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注册资本40亿元。

  短短三年,40亿元资金,卢志强真的是靠开发地产而迅速获得的吗?这始终是一个谜。

  在北京,卢志强结识了柳传志,自此,二人过从甚密,并与四通段永基、万通冯仑、巨人史玉柱、百度李彦宏、复星郭广昌、步步高(维权)段永平等众多商界大佬结识。

  1995年7月,泛海集团联合联想控股、四通集团等国内9家知名企业,成立光彩事业投资。1998年,卢志强通过泛海资源投资受让深南物A 52.50%法人股,并将其更名为光彩建设,主营房地产开发等业务,实现借壳上市。2007年12月,泛海旗下房地产业务整体上市,公司更名为泛海建设。

  身处顶级资源中心,卢志强充分发挥了其资本运作特长,通过不断并购构筑其泛海帝国。除了地产,卢志强的第二个领域是投资。民生证券、民生人寿、中关村证券、北部湾银行、民生信托等,都有卢志强的印记。

  公开资料显示,卢志强控制的中国泛海,涉足地产、金融、综合投资、能源等多个领域,通过地产+金融+投资模式打造了庞大泛海帝国,拥有金融全牌照。

  泛海帝国究竟有多大?鼎盛时期,其控参股45家上市公司,包括联想控股、阿里巴巴、国美电器、民生银行、国泰君安等。天眼查显示,2018年底,中国泛海总资产3296.39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