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面包第一股桃李面包身陷“面包藏刀”风波,劲敌环伺“南下”受挫

  来源: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阎侠

  近日,桃李面包因为被网传有人吃出2厘米带锈刀片引热议。

  2月20日午间,桃李面包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高度重视此次客户投诉,并第一时间对工厂内部各生产环节进行安全排查,已排除在生产过程中存在金属刀片的可能性;并表示,公司已邀请上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媒体对生产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并已向当地公安部门报警并申请立案调查,相关结果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20日傍晚,针对“刀片风波”,桃李面包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相关问题以公告为准,后续进展也会及时发布公告告知大家,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

  受此消息影响,2月20日,桃李面包开盘下跌,盘中一度跌超3%,截至收盘,桃李面包的股价为16.08元/股,单日跌幅为0.25%,公司总市值为214.4亿元。

  食安问题之外,桃李面包还在业绩泥潭中挣扎,“增收不增利”已经困扰了桃李面包整整两年。

  质控体系不健全桃李面包的食安风波不断

  据媒体报道,2月17日,辽宁鞍山一女子发视频称自己在某店内购买了桃李面包,吃出一块2至3公分长的美工刀刀片。随后,女子联系桃李面包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生产是没问题的,并给出赔偿方案:以后出新品让女子第一个试吃,女子表示不满意并保持维权权利。同月19日,当事人发视频回应称,刀片已经生锈,在面包上留下黑色印迹,自己不要求赔偿,将会请第三方介入鉴定,如果鉴定出来,希望桃李方给消费者一个交代。

  这并非桃李面包首次陷入食安危机。

  企查查资料显示,2022年7月,桃李面包全资子公司天津桃李食品有限公司被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罚款5万元,原因是该公司生产并销售的830袋纯蛋糕中,有1袋纯蛋糕混有飞虫异物;经排查,出现飞虫异物的原因为当事人虫害控制工作不够彻底。

  2020年,有媒体报道称,青岛一小孩在桃李面包里吃出大块塑料。

  2023年2月20日,记者在黑猫投诉【投诉入口】看到关于桃李面包的投诉有284条,其中,有多人表示面包发霉,还有几人提到在面包里吃到了虫子、头发、苍蝇、线等异物。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称:“频频发生食安问题暴露出桃李面包的质量内控体系不够健全,在执行层面可能存在一些盲区或者存在员工培训不到位、监管不足等问题。”

  对于食品安全控制的风险,桃李面包也曾在2022年半年报中提到,“不排除公司的质量管理工作出现纰漏或因为其他原因发生产品质量问题,并产生赔偿风险,还可能影响公司的信誉和公司产品的销售”。

  “南下”受挫,预计2022净利润同比下滑15.11%

  桃李面包的前身是沈阳市桃李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1月。2015年12月22日,桃李面包在上交所上市,在市场上有“面包第一股”之称。

  走出东北,布局全国,是桃李面包多年以来的战略规划。“上市之后需往南方开拓,做成全国性公司,除了西藏、新疆、海南、港澳台等地区,其他全面覆盖。”这是桃李面包的“梦想”。

  桃李面包的全国性战略布局与创收情况从其财报梳理中可知一二。2015年,桃李面包在华东地区和西南地区的销售增长明显,全年华东地区营业收入增长54.8%,西南地区营业收入增长30.5%;2016年,华东地区和华南地区销售增长明显,全年华东地区营业收入增长49.60%,华南地区营业收入增长25761.49%;2017年,华中地区和华南地区销售增长明显,全年华中地区营业收入增长180.64%,华南地区营业收入增长567.56%;2018年,华南地区销售增长明显,全年华南地区营业收入增长87.68%。

  然而,好景不长。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