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刀片门”背后,桃李面包增收不增利,实控人家族大举套现

  来源:雷达财经 孟帅

  一个2至3厘米的生锈刀片,惊动了有着A股“面包第一股”称号的桃李面包。

  日前,有消费者称其在桃李面包的商品中吃出一个2至3厘米的带锈刀片,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对此,桃李面包回应称,公司生产过程中不存在使用该类刀片的工艺环节,金属刀片若经过一系列的制作工序不可能再完整存在,且公司所有的产品都需经过金属检测机检测方可出厂,排除在生产过程中存在金属刀片的可能性。

  此次卷入“刀片门”风波的桃李面包,系退休教师吴志刚于花甲之年创立,而发展近三十年的桃李面包家族色彩十分浓厚。截至去年上半年,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有八位系吴志刚家族的成员。近年,吴志刚家族的成员通过减持股票、债券及现金分红等方式,累计套现超过6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旗下公司曾多次被予以行政处罚的桃李面包,目前还面临增收不增利的困境。相较2012年至2019年均在15%以上的营收增速,桃李面包近几年的营收增速已跌至个位数,出现了明显的放缓;与此同时,2021年、2022年,桃李面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连续两年下跌。

  01

  桃李面包卷入“刀片门”风波

  2月19日,一则“桃李面包中吃出2厘米带锈刀片”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据了解,一名女子在其发布的视频中称,自己在购买的桃李面包商品中吃出了一个2至3厘米左右的生锈的美工刀刀片。

  后续,工作人员在与该女子的沟通过程中答复称,食品的生产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有新品品尝活动可以让其率先品尝,但该女子并不接受这一解决方案。该女子表示,自己不要求赔偿,如果问题真正认定出来,希望品牌能给消费者一个交代。

  截至发稿,“桃李面包中吃出2厘米带锈刀片”的话题在微博上的阅读量突破2亿,讨论次数超6000。

  2月20日,桃李面包发布一则澄清公告,对此次引发热议的“女子在桃李面包中吃出 2 厘米带锈刀片”的报道予以回应,随后“桃李面包公告”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桃李面包表示,针对报道内容,公司第一时间展开了全面调查,就此次投诉处理过程中给消费者带来不好的消费体验,公司深表歉意。公司已邀请上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媒体对生产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并已向当地公安部门报警并申请立案调查,相关结果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桃李面包还进一步作出说明称,公司高度重视此次客户投诉,并第一时间对工厂内部各生产环节进行安全排查,公司生产过程中不存在使用该类刀片的工艺环节,面包生产是通过面团的拌、分块、压薄、卷包、分割、成型、醒发、焙烤、冷却、切片、夹馅、包装、金属检测、装箱等工序,金属刀片经过上述的工序不可能再完整存在,并且公司所有的产品都需经过金属检测机检测方可出厂,排除在生产过程中存在金属刀片的可能性。

  雷达财经了解到,此次卷入“刀片门”风波的桃李面包,关联公司为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7年1月,注册资本约9.52亿元,由吴学亮担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执行总经理,吴学群担任公司的总经理。

  截至目前,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共投资有43家公司。不过,桃李面包旗下的公司却多次惹上麻烦。天眼查显示,2021年9月,该公司投资的沈阳桃李面包有限公司因丙二醇含量超标被判定不合格。

  另外一家由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100%全资持股的公司——天津桃李食品有限公司,此前曾受到三次行政处罚。去年4月,该公司因虚假发布广告,被天津市西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62.9元,并处罚款1万元。

  一个月后,该公司因安全生产违法,天津市西青区应急管理局决定给予其责令限期改正,并处罚款2万元。同年7月,该公司又因虫害控制工作不够彻底导致生产的纯蛋糕混有飞虫异物,被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罚款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桃李面包此前还曾被媒体报道过保质期不一致的问题。去年12月,山西临汾的一名消费者反映,其偶然发现自己购买的桃李面包的保质期为20天,而此前自己购买的同款商品保质期仅有6天,因此该消费者担心食用这款商品后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彼时,对于消费者存在的疑虑,西安桃李面包方面的工作人员回应称,保质期后延是由总部统一管理,因为前段时间对配方进行了调整,所以由短保调整到了长一点的保质期,只要在保质期内就可放心食用。

  雷达财经注意到,除了前述提到的这几次风波外,桃李面包近年来也遭到不少消费者的投诉。截至发稿,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与桃李面包有关的投诉多达251起。这些由消费者发起的投诉,其中不乏食品发霉变质、吃出异物、拖延发货、客服态度差等方面的问题。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雷达财经表示,桃李面包的质量内控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比如品牌在执行当中仍存在一些监控盲区,再加之员工素质不到位、培训不到位、检查不到位、监管不到位,便容易在相应的环节产生疏漏。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