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桃李面包增收不增利成“常态” 全国布局不理想“如何破局”

  来源:投资者网 张斯文

  10月26日,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603866.SH”)发布三季报,其中第三季度营收约18亿元,同比增长5.7%;扣非净利润1.5亿元,同比下滑近24%。

  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和扣非净利润分别约为50亿元、4.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8%、同比下滑7.3%。

  对于净利润下滑,桃李面包表示:“主要受疫情、部分地区持续高温限电影响,前三季度返货率、折让率和终端配送服务费用均有所增长;以及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本期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

  此外,投资损失和政府补贴减少也导致该公司净利润下滑,桃李面包在公告中亦表示:“净利润下滑还由于本期取得的政府补贴减少,及本期购买商品期货合约产生投资损失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商品期货,使公司在第三季度亏损不小。据三季报披露,桃李面包本季度投资亏损2200余万元,同比大幅下滑643%;同时前三季度投资亏损1800余万元。

  令人奇怪的是,这笔投资于商品期货的亏损,并不是用于经营,即防止原材料价格波动所常用的“套期保值”业务。也就是说,这是单纯的投机行为。

  而商品期货投资似乎也不是桃李面包的经营范围,对于为何投资期货以及如何弥补这部分亏损,公司并未作出解释。

  净利润连续七次报告下滑

  桃李面包的创始人是吴志刚,1995年,退休后的吴志刚在辽宁省丹东市开了一家面包小作坊,因为他此前曾当过教师,于是将企业命名为“桃李”。

  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2005年,桃李面包已在东北地区站稳脚跟,此后公司不断“南下”,开拓更多市场空间。

  2015年12月22日,吴志刚带领桃李面包成功在上交所上市,成为了A股市场的“面包第一股”。

  二级市场上,2020年,桃李面包的股价曾达到32.11元/股,总市值一度达440亿元,公司也从小作坊变成了全国大大小小超市随处可见的产品。

  但在创下历史高点后,股价便开始一泻千里,从2020年8月13日到2022年10月27日盘中,桃李面包跌幅超过58%,同期Wind食品饮料指数跌幅14%,上证指数跌幅9.7%。

  而连续的净利润下滑或许是股价萎靡的原因之一,实际上,到今年三季度已经是桃李面包连续七次在业绩报告中公布净利润下滑了。

  数据显示,从2021年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年报以及2022年一季报、中报、三季报,这家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下滑16%、11.6%、17%、13.5%、2.8%、2.9%、13.8%。

  有意思的是,与公司接连下滑的净利润相对比的则是,桃李面包的营收却一直在增长。

  可以看到,在2020年以前,这家公司的营收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而2020年后,虽然增速下滑,但依然保持了增长;2020年到2022年9月营收分别约为60亿元、63亿元、5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约5.7%、6.2%、7.8%。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桃李面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