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桃李面包净利润再度下滑:销量下滑下的产能扩张 到底是风险还是机遇?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近日桃李面包控股股东又抛出了减持计划,与此对应的是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继续下滑的现实。

  2018年以来桃李面包增速显著放缓,从2019年开始实控人家族就在轮番减持。目前的桃李面包面对的挑战并不少,一方面行业集中度已经不低,作为龙头增速不断放缓。另一方面,公司还在融资扩产能,直接造成产能利用率大幅下降,固定资产和存货、短债则在快速增长,截至三季末,账面货币资金已经低于短债。

  桃李面包增收不增利 实控人家族不断减持

  今年前三季桃李面包实现营收50.28亿元,同比增长7.81%,归母净利润4.9亿元,同比下滑13.8%。其中三季度营收增长5.67%,归母净利润下滑33.88%,下滑速度变快。

  从2021年开始,桃李面包开始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去年净利润下滑13.54%,今年前三季接着下滑13.8%。今年前三季归母净利润金额已经低于2019年同期。

  造成营收增长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因素是原材料价格、配送费的上涨以及月饼销售不佳及打折促销等因素。

  据券商研报数据,6月份开始成本占比较高的面粉、油脂价格相较上个锁价期分别提升10%、20%左右,价格上涨压力在三季度集中体现出来。与此同时,公司因原料套保产生了1800万投资亏损,也拖累了业绩。

  在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下游需求疲软等因素的影响下,公司业绩持续承压。2018年及2019年公司毛利率最高达到了近40%,2020年降到29.97%,去年降到26.28%,今年前三季再降到23.9%。2020年净利率为14.81%,去年降至12.05%,今年前三季降至9.47%。

  在原材料成本价格上涨的背景下,提价被市场寄予厚望。去年11月份开始,桃李面包就针对不同地区陆续开始涨价,根据招商证券渠道调研数据,第一轮提价平均幅度为4%,第二轮提价7、8月份开始,预计到四季度才能顺利传导。

  从前三季度净利润来看,提价对于业绩的提振作用有限。与此同时,实控人家族则开始不断减持。

  从2021年初到2022年7月,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减持4.17%的股份。11月8日,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再度发布减持计划,拟在未来三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过1.64%的股份。

  目前实控人家族合计控制公司64.98%的股份,其中吴学群和吴学亮分别持有24.34%、14.72%的股份,剩余股份被家族成员分散持有,而从2019年以来家族成员就在轮番减持。本次计划减持的吴学东持有公司2.94%的股份,减持计划占到其个人持股的56%。

  销量下滑下的产能扩张 到底是风险还是机遇?

  桃李面包销量从2020年开始显著放缓,2020年核心产品面包及糕点销量增速从上年的18.83%降至9.67%,2021年进一步降至3.47%。

  销量增速下滑有疫情的原因,桃李面包的销售网络主要以大型商超、中心城市的中小超市、便利店终端,以及外埠市场的便利店、县乡商店、小卖部等为主。疫情发生后,线上购物比例增加,商超等线下渠道客流量下降,一定程度上冲击了桃李面包的销售渠道。另一方面学校、旅游出行等受影响,消费场景也受到抑制。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桃李面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