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联想集团业绩,大幅下滑!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  南深

  2月17日午间,联想集团在港交所发布2022到2023财年第三季度业绩,当季净利润录得4.37亿美元,同比大幅下滑32%,并拖累前三财季净利润增速由正转负,下滑8%。而这也宣告联想集团过去10个季度正增长的记录结束,上一财季其净利润为同比正增长5.7%。

  导致业绩大降的主要因素,是营收贡献占比八成以上的智能设备业务(个人电脑、平板、手机等)惨淡,该业务第三财季销售收入和经营利润分别同比下降了34%和37%。另外,美联储持续加息下,强势美元也给集团带来一定汇兑损失。而当季财务费用大增一倍以上,则直接侵蚀公司利润。

  对未来,联想集团称“于回顾期内,外部挑战继续影响全球市场并将可能持续至未来一段时间”。

  PC业务加速下滑

  公告显示,第三财季(2022年10月到12月)联想集团实现营收152.7亿美元,同比下降24%;第三财季净利润4.37亿美元,同比下降32%,毛利率17.1%略升0.4个百分点,基本保持稳定。

  这是联想近11个季度的最差表现,此前十季均录得增长,以上一财季(2022年7-9月)来看,其营收排除汇率波动影响同比增长3%,净利润同比增长5.7%。由于第三财季崩塌,导致2022至2023前三财季的营收和净利润也由正增长转为负增长,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10%和8%。

  财报显示,由个人计算机、平板计算机、智能手机及其他智能设备业务组成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收入及经营溢利出现大幅下滑,成为当季联想集团收入和净利的主要拖累。

  具体来看,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的销售下降34%,经营溢利下降37%,公司称主要由于行业需求疲弱。联想表示,个人电脑领域的出货量放缓,并下降至疫情前的水平,这主要是由于出货需求下降导致渠道存货过剩,以致加剧了挑战。

  随着智能设备业务销售加速下滑,导致其在集团总营收中的占比明显缩水。作为联想集团的主营支柱,此前该业务营收贡献度在八成以上,但第三财季其贡献营收仅115.8亿美元,营收占比跌至71%,贡献经营溢利8.48亿美元,占比跌至67%。

  财务费用大增一倍

  对营收和净利润产生影响的另一大因素是强势美元带来汇兑损失。

  联想称,鉴于集团于全球的业务布局以及集团逾半收入以非美元货币计值,美元强势加剧了换算影响,当中许多货币兑美元的汇率同比贬值,“在过去两个季度中,美元强势对集团收入产生6%的影响”。

  最后是成本费用方面,联想整体控制较好,唯财务费用大涨一倍。本财季联想集团财务费用达到了1.85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仅9100多万美元,增幅103%,直接吞噬经营利润。

  未来展望上,联想认为外部挑战继续影响全球市场并将可能持续至未来一段时间。“集团将继续投资于创新及高增值产品及组件,在‘端-边-云-网-智’架构内促进“新IT’架构的发展。”

  财报显示,联想在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在全球分为四个业务大区,中国、欧洲-中东-非洲、亚太其他地方、美洲。其中,美洲的营收贡献占比最大,最新数据已经上升到34%。2022年8月3日,世界着名财经杂志《财富》公布了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联想集团以716.182亿美元营业收入登榜,位列第171,但比前一年的159位下滑12位。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  南深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