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联想集团全年营收507亿美元,转型多年仍靠“吃老本”

  联想集团(000992.HK)5月20日发布了2019/2020财年财报。全年整体营业额为507.16亿美元(约合3531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微降不到1%;净利润为6.65亿美元(约合4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

  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随后工厂停工影响,联想集团本财年第四季度(2020年第一季度)的营收为105.7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滑9.7%;净利润为4300万美元,同比大幅下滑64%。

  同时,联想集团转型多年但仍靠“吃老本”:PC业务(个人电脑业务)独大,移动业务、数据业务等持续亏损,仍然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联想集团发布2019/2020财年财报截图

  转型多年,PC业务仍独占8成营收

  虽然联想集团喊转型已有多年,但业务形态始终未变,仍然高度依赖PC业务,也是其最大的“王牌”。财报披露,PC和智能设备业务营业额达到创纪录的398.59亿美元,占集团总营业额的79%,仍处于绝对龙头地位。

  在国内市场,联想PC业务的市场份额也创下历史新高。根据IDC的数据,联想在国内的PC市场份额在上财年、第四财季分别增加了0.7%、1.4%,上财年市场份额达到创纪录的39.3%——差不多国内4成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

  在全球市场,联想也在2019年再次夺得全球PC市场销量冠军。财报披露,在2019/2020财年,联想PC业务占领了全球市场份额24.5%。

  红星资本局查阅IDC的数据也发现,联想在2019年出货量为6477万台,同比增长了8.2%,这也是前五大PC品牌的最高增幅。虽然惠普也取得了4.8%的同比增幅,但是联想增幅更高,最终惠普以6291万台的出货量屈居第二,市场份额为23.6%。

  此外,近年来一直稳居第三的戴尔出货量为4655万台,同比增长5.4%,市场份额为17.5%。苹果PC出货量1768万台,排名第四,市场份额降至6.6%。值得一提的是,在800美元以上的高端笔记本电脑领域,联想ThinkPad的市场份额和销量均超过了苹果,排名第一。

  移动业务、数据业务继续亏损

  相比个人电脑业务的亮眼表现,联想集团移动业务、数据中心业务表现不如人意。

  移动业务在2019/2020财年营业额下降19.2%,为52.18亿美元,只占集团总营业额的10%,但亏损则有所收窄。

  财报显示,移动业务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营业额大幅减少,促使该业务迅速采取了费用控制措施,从而使第四季度的税前亏损控制在6000万美元,而全年的数字为4300万美元。

  据了解,联想在国内最重要的手机生产基地位于武汉,疫情暴发初期即关闭,直到3月底才宣布复工,影响了至少400万部手机的生产。随后联想迅速调整生产部署,在印度和巴西的手机工厂为全球加班加点供应了600万台手机。

  据市场数据,联想手机在国内市场已渐渐边缘化,随着华为、OPPO、小米等手机厂商的崛起,联想手机差距越来越大。如今联想手机主要阵地是拉美和北美,而且在拉美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出货量仍然稳居第二位。

  数据中心业务集团的营业额为55亿美元,按年下降了8.7%,亏损有所收窄,亏损额为2.25亿美元,上年亏损2.3亿美元。

  财报显示,该业务在前三个季度,盈利能力有了显著改善;但第四季度因疫情亏损有所扩大,占其全年亏损的34%。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某些地区的需求受到影响,但包括运费在内的供应链成本有所上升。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被联想集团寄予厚望的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于2016年成立以来,就一直是亏损状态,已经连续亏损了4年,可见其智能转型之路任重道远。

  不过独立运营的联想企业科技集团不乏亮点:在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中,联想入围173台,数量远超其他厂商,并扩大了总数领先优势。在中国超算TOP100榜单中,联想独占39台,被认证为中国顶级超算年度总份额冠军。

  另外,联想创投期内贡献投资收益4.18亿元人民币,4年累计投资收益18.1亿元人民币,34家被投企业成为联想生态企业。但联想创投在所占集团营收比重还太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联想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