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联想集团再调组织架构 意在输血移动业务?

  文/董枳君 来源:新浪《商学院》

  不断“折腾”的联想,能否朝着“智能变革和管理提速”目标迈进?

  5月8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发布内部邮件,再一次对联想集团组织架构做出重大调整。

  邮件称,联想将原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PCSD)、移动业务集团(MBG)整合,成立智能设备集团(Intelligent Devices Group,简称IDG ),以应对IoT和新零售变化需求。新成立的IDG部门由联想集团企业总裁、首席运营官Gianfranco Lanci领导。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将出任中国区智能设备业务集团负责人,向Gianfranco Lanci汇报。同时,在IDG内部的MBG业务也做了相应调整,现任MBG中国产品副总裁常程,将担任MBG中国业务代理负责人,向刘军汇报。同时,原MBG中国业务总裁乔健,将担任全球首席市场官和市场营销高级副总裁。

  “业务整合后将更利于联想智能变革的管理和提速。”《商学院》记者向联想方面证实了此消息,对方表示乔健正式脱离手机业务,手机和PC中国区业务将由刘军领导。

  战略调整不断

  杨元庆在内部信中表示:“我们所处的行业正在经历重大变革,从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过渡到智能物联网(智能IoT)的新阶段。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正在诞生,越来越多的数据正在产生,这些将让我们的工作、生活,所处的社会和整个世界越发智能。我们是PC市场的领导者,并且在移动互联领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智能设备(智能IoT)+云’的业务推向新的高度。”

  “这是一个向好的架构调整,效率配合会更高、反正速度更快。”联想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商学院》记者,联想对组织和资源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将不再以单一的硬件设备作为独立的组织单位,而会在组织单位中打通PC、智能手机和其他智能设备,形成完整开放的智能物联平台。

  与PCSD、MBG并入IDG相比,联想的人事变动看点更足、信息量更大。乔健被调离,是否意味着杨元庆对其执掌MBG一年半的业绩并不满意?

  刘军、陈旭东、乔健,他们所制定的战略都是需要时间去跟市场和竞争对手博弈的。从乔健接手移动业务开始,联想移动人事震荡也随之开启,接连不断从外部运营商和其他手机厂商重金挖来高管,对联想移动进行大改造。随着马道杰、虞杲等人相继离开联想移动,乔健耗时耗力组建的高管团队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就“解体”。

  据调研机构GFK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手机销量榜,华为凭借1.02亿部的销量排名第一,其后分别是OPPO、vivo、苹果和小米。联想手机全年销量仅仅为179万部。除了跌出国内前十之外,下滑表现也最严重。

  跌出前十、下滑势头明显……就在联想移动被迫在两年三次换血的同时,联想的产品在市场上的处境也越来越尴尬。

  移动行业专家、微创新研究院龚进辉指出,如今,常程的回归对于联想移动来说固然重要,毕竟他相对于前几任主帅更加了解产品和用户。但当务之急,仍然是要有相对明确的战略方向。

  拯救移动业务

  5月8日,被誉为联想移动“救兵”的常程更新微博,以#新国民旗舰宣言#为话题,看来新机将是一款主打高性价比的平民级旗舰产品。并且从微博内容来看,很可能这款手机的屏占比会高达95%以上!并且在文末“@”了小米手机。在新任命公布之后,就发出了一条火药味十足的微博。

  这也预示着联想在6月份发布的新手机,应该会在屏占比上做文章。而竞争对手挑中小米,也说明竞品直指小米MIX系列。

  对于手机行业而言,2017年可以说是“全面屏年”。在这一年中,全面屏浪潮席卷而来,各家手机厂商,上至全球前三的三星、苹果、华为,下至国内体量相对较小的锤子、努比亚,等纷纷推出全面屏手机。而作为老牌手机厂商,联想手机也在2017年末,推出了自家的全面屏手机K320t,但就目前来看,这款手机并没有激起太多浪花。

  2016年11月,联想移动再次换帅,陈旭东负责联想全球服务业务,乔健接手联想移动。常程的职位也同时被调整,不再负责手机业务。远离移动业务这一年,常程的视线并没有离开手机、离开产品。2017年12月28日,联想又宣布了一项重大的人事任命,前神奇工场联合创始人、ZUK手机CEO常程正式回归联想移动,出任MBG中国业务产品组织负责人,全面负责联想移动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定义及研发工作。只不过,联想移动在2017年一整年的空降高管、高层离职等变动之后,留给常程的,很可能是一个比一年前更复杂的“摊子”。

  “ PC业务是联想发家的根本,是所有业务中的重中之重,如果和移动业务捆绑,显然是为了给移动业务输血。”终端行业资深专家赵子明表示,当下联想手机,包括摩托罗拉手机在中国、世界范围内的表现都不愠不火,联想如此豪赌究竟能否成功?《商学院》将持续关注。

2页 [1] [2] 下一页 

联想架构再调整:合并手机和PC业务成立智能设备集团

联想第二次被踢出恒生成份股 还有机会再进入吗?

收购富士通PC 联想转型依旧难解

联想告急:沦为全球最差科技股 又遭“踢群”

联想欲在印度生产智能可穿戴配件 并提高当地市占率

搜索更多: 联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