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净利润下跌九成,周黑鸭寻找新“卤”

  来源:港股研究社 /Manjusaka

  很长一段时间里,周黑鸭、煌上煌、绝味食品就是卤味鸭脖的代名词。然而,这三家休闲卤制品巨头正面临复杂的挑战。

  2023年以来,绝味食品、煌上煌、周黑鸭先后发布了不理想的业绩预告。

  1月29日,绝味发布预告称,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6亿元至68亿元,同比仅增长0.78%至3.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亿至2.6亿元,同比下降73.49%至77.57%。

  相隔一天之后,煌上煌公布预计实现净利润3000万元至4000万元,同比下跌约79.25%至72.33%。

  2月13日,周黑鸭也发布了业绩预告。根据预告,周黑鸭预计2022年度净利润不少于人民币2000万元,但同比减少超90%;且报告期间总收入预计同比下降20%左右。

  休闲卤味“三剑客”业绩集体大跳水,是年轻人不喜欢啃鸭脖了,亦或者只是老牌卤制品品牌被消费者抛弃了?

  “三巨头”差异化经营,

  周黑鸭深陷高端直营陷阱  

  卤鸭脖,是湖北、四川等地区传统美食。

  相比鸭翅、鸭腿、鸭肫、鸭肝等登上餐桌的鸭货,鸭脖一直被视为休闲食品。因为其肉少且骨头、淋巴结多,需要细啃、慢吃,除了被做成卤味零食之外,鸭脖很少被人当作单独的食材。

  直到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随着商品经济发展,煌上煌、周黑鸭、绝味鸭脖等卤味休闲零食品牌相继诞生,卤鸭脖被一群“会娱乐,更快乐”的年轻消费群体所接受,才真正火遍全国。

  赶上中国休闲食品市场快速增长的“黄金十年”,休闲卤制品“三剑客”凭借着先发优势和差异化的竞争,活出了各自的精彩。

  产品与市场定位上,煌上煌定位于佐餐卤酱菜,因此门店多出现于超市、菜市场等场景;周黑鸭和绝味则都是休闲卤制品,但是前者定位高端,门店早期布局以交通枢纽(机场、车站)以及一、二线城市核心商圈等高势能、高人流区域自营为主;后者则围绕沿街社区,开放加盟快速拓店,资产运作更“轻”。

  经营模式的差异,决定了如今三家市场地位的分化。在门店数量与营收上,绝味一马当先;周黑鸭门店数量最少营收却紧随其后;起步最早、门店数量居中的煌上煌业务规模最小。

  值得一提的是,周黑鸭高端直营的经营模式,让其成也由此,败也由此。

  2020年之前,只做高端直营的周黑鸭,拥有“三剑客”中最高的盈利能力。以2015年为例,周黑鸭、绝味鸭脖、煌上煌净利分别为5.53亿、3.01亿、0.61亿。

  在卤制品市场做高端直营的商业模式缺陷,却也相当明显。

  首先,高端直营模式下,优质地段拉高了租金成本,高铁+顺丰的B2C模式抬高了物流费用,加之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周黑鸭的盈利压力不断上升,以致其不得不抬高客单价。

  其次,高客单价让周黑鸭在休闲食品品牌丰富的新零售时代失去了竞争力。相比绝味、煌上煌以及众多新品牌,周黑鸭更让消费者感受到“贵”。

  因此,在结束高速增长的红利期后,周黑鸭逐渐失去了上升空间。2019年,当周黑鸭的净利润相比4年前下滑至4.07亿元时,绝味鸭脖靠着快速拓店抢占下沉市场,净利润已大约是其两倍。

  于是,从2020年起,周黑鸭迫于经营压力开放了特许经营。根据2022年中报,周黑鸭全国门店总数达3160家,其中自营门店1342家,特许门店1818家。

  特许门店数超过自营门店只用了两年时间,且下沉市场布局和快速增长的“社区店”,增强了周黑鸭抗风险能力。

  然而,疫情三年,消费红利不再,改变经营模式并没有把周黑鸭拉出困境。2021年中报、年报以及2022年中报,周黑鸭销售毛利率呈现小幅下降。同时,2022年中报期销售净利率突然大幅下降。

来源:Choice

  对此,周黑鸭做出解释:2022年,国内新冠疫情持续反复,消费客流骤降,同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周黑鸭部分门店在报告期间存在暂时停业情况,对其销售及利润均造成一定影响。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周黑鸭成本端压力增加,且汇率变动导致汇兑损失增加,周黑鸭利润亦受到较大冲击。

  错过最佳的转变时机,曾经受益于高端直营模式的周黑鸭,成了休闲卤制品三巨头里业绩压力最大的一家。

  随着2023年疫情防控政策优化,消费加快复苏,周黑鸭是时候焕发新活力了。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