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贝因美亏损又欠债,控股股东遭索赔3.16亿,昔日国产奶粉一哥靠抵押土地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原本已经走出亏损困境的“国产奶粉第一股”贝因美(002570.SZ)正在遭遇“倒春寒”。

  2月9日晚,贝因美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实际控制人谢宏及其关联方于近日收到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执行通知书》,要求贝因美集团、谢宏及袁芳向申请执行人长城国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长城国融”)共计支付款项3.16亿元。

  对此,深交所也在当晚下发关注函,要求贝因美说明贝因美集团被冻结、质押股份是否存在强制平仓风险,是否可能导致贝因美控制权发生变更等情况。

  控股股东陷入债务漩涡,贝因美的业绩也再一次“变脸”。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贝因美预计净利润亏损1.2亿元~1.8亿元,而2021年,这一数字为盈利8116.03万元。

  曾经的国产奶粉“一哥”,如今又要开始为盈利而挣扎。

  关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后,公司控制权是否存在变更风险、公司近期经营情况等问题,时代财经致电贝因美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相关问题会于近期在公告中回复,同时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也正在努力纾困。

  上述人士称,2022年公司转盈为亏,主要和2022年之前的经营情况有关,包括公司进一步增加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联营企业经营不善造成的亏损、恒天然时期签署的采购协议影响等,“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在持续提升”。

  控股股东深陷债务危机

  贝因美集团的违约,源自多年前的一笔借款。2018年12月,贝因美集团将持有的4800万股贝因美股份质押给中航信托用于融资,融资金额为2.33亿元,约定的质押到期日为2022年1月10日。贝因美集团实控人谢宏及时任法定代表人袁芳为该融资事项的保证人。

  彼时,贝因美正在经历一段难熬的时光——上市公司连续巨亏,濒临退市,贝因美集团也深陷资金危机。

  此后,退居幕后多年的创始人谢宏重新出山,担任贝因美集团总裁和贝因美董事长,并在产品、内部管理等方面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和调整。同时,贝因美还引入了长城国融作为股东,优化财务结构。据公开资料,长城国融成立于2007年,为央企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是中国长城资产的重要投资平台。

  2018年,贝因美成功扭亏,退市危机解除。不过,第二年贝因美再度陷入亏损,贝因美集团所持贝因美的股权也一直处于高比例质押状态。

  今年1月16日,因贝因美集团未按协议约定支付相关本息,造成违约。中航信托遂据协议,向杭州中院申请执行,申请被执行人为贝因美集团、谢宏、袁芳。

  眼下,贝因美集团的债务问题依然严重。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贝因美集团总资产为22.78亿元,总负债15.92亿元,资产负债率69.91%,借款总余额11.99亿元,未来半年内需偿付的债务金额3.91亿元,未来一年内需偿付的债务金额为5.25亿元。

  身处流动性危机,贝因美集团仍在想方设法保持对贝因美的控制权。

  今年2月7日,贝因美集团与海南金桔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将其持有的前期已质押的4800万股股票相对应的表决权委托予金桔投资,委托期限自协议生效之日起不超过2年。

  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对时代财经表示,表决权委托往往与资产重组,甚至控制权变动有关,贝因美作为一家以实业经营为主的上市公司,具有行业背景的大股东将部分股票表决权委托给没有行业经验的新主体,不排除是在股权质押暂时无法直接处置的情况下进行一种暂时性权益转移的权宜之计。

  “一般让渡表决权都是为了协助对方在不需要收购太多股份的情况下获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目前双方没有宣布股权交易,所以,结合贝因美集团的流动性状况看,不排除这次表决权委托也是和贝因美集团的资金压力有关。”沈萌说。

  截至2月9日,贝因美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质押比例高达96.68%。沈萌表示,一旦发生强制平仓或其他以质押股权为标的的司法处置,都可能造成贝因美控股结构的变化。

  创始人出山自救

  多年前,在伊利、蒙牛等巨头厮杀之时,贝因美凭一己之力,直面众多外资奶粉品牌的竞争,成为中国市占率最高的国产婴幼儿奶粉品牌。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之后,贝因美的经营规模迅速壮大,并于2011年登陆深交所,成为“国产奶粉第一股”。不过,在贝因美上市仅3个月后,谢宏就辞去公司所有职务,放权给了职业经理人。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