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克家居业绩亏损 频繁输血大股东、担保额占净资产比例高达59%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大眼楼管/cici

  2023年1月31日,美克家居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1亿元到-2.55亿元,同比由盈转亏。这份全年业绩亏损的预告似乎都在投资者预期之内,因为美克家居2022年已连续三个季度单季亏损了。

  值得关注的是,美克家居发布的一份《关于参与设立产业基金暨关联交易的进展公告》,公告称基金合伙人已按照协议约定缴纳首次出资额,其中美克家居认缴出资3.1亿元,实缴出资0.93亿元,占比44.29%。

  关注美克家居的投资者或许知道,美克家居自身债务状况并不乐观,除了资产负债率持续增长之外,公司截至2022年前3季度还存在着16亿元的短债货币资金缺口,同时公司担保金额占净资产的比例高达59%,已超出50%的警戒线。在这种情况下,美克家居还能大手笔出资认缴产业基金,或令公司资产状况雪上加霜。

  3成收入做营销  年度业绩亏损或在意料之内

  美克家居主营家具业务,具有从产品设计、开发、生产、销售的完整家具供应链能力,是我国实木家居零售企业。

  近日,美克家居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95亿元到-2.4亿元;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1亿元到-2.55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对于本次业绩预亏的原因,疫情无疑又成为了“背锅侠”,美克家居认为主要是在于:国内疫情反复对公司主营业务开展产生了较大影响,事实恐没有这么简单。

  一方面,公司业绩表现疲软也有源自房地产销售景气度下滑的压力。房地产作为家居行业的上游产业,该行业景气程度直接影响到家居行业的走向,因此两者关系一直紧密不可分割。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住宅竣工面积同比变化于2021年9月开始由正转负,2022全年房屋竣工面积86222万平方米,下降15.0%。其中,住宅竣工面积62539万平方米,下降14.3%。除此之外,据山西证券数据显示,全国二手房出售量指数也是持续下滑,2022年11月二手房出售量指数为56.46。

(资料来源:山西证券研报)

(资料来源:山西证券研报)

  另一方面,美克家居主打高端系列,公司享受产品销售高溢价的同时,也要用大手笔的收入去做营销。2020-2022Q3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31.75%、28.63%、33.91%,也就是公司近30%收入用于营销。这远超家居行业平均水平,以2022Q3数据为例,美克家居、欧派家居索菲亚志邦家居江山欧派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33.91%、8.09%、9.86%、15.63%、10.36%。

  然而,以高端设计著称的美克家居研发费用率却在这5家上市公司中垫底,仅为1.79%。

  最后,美克家居净利润增速自2019年就开始放缓,并在2020年起出现下滑。2019-2022Q3,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4亿、3.06亿、2.29亿、-2.35,分别同比变化为2.76%、-33.91%及-25.28%、-255.52%。

  因此,在2022年三个季度归母净利润均出现亏损的情况之下,美克家居2022年全年出现业绩亏损似乎并不令市场投资者意外,如何扭转业绩颓势提振投资者信心或成为重中之重。

  库存高企  存货跌价风险或提升

  2020-2022年前3季度,美克家居存货规模分别为19.77亿元、22.78亿元、24.32亿元,存货规模持续攀升。同时,截至2022年前3季度,公司存货周转天数高达335.4天(数据来源:wind),也就是说,公司家居产品生产后平均需要近1年的时间才可卖出,或存在一定的库存积压状况。

  公司半年报曾对存货明细构成有所披露,其中库存商品占据了大头,截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库存商品账面余额为21.57亿元,占比87.75%。如此看来,公司成品家居用品或存在一定的滞销状况。

(资料来源:公司半年报)

(资料来源:公司半年报)

  值得关注的是,产品库存积压不仅占用了公司的运营资金,同时也增加了公司的管理成本和获利成本,拉长产品的周转周期,从而降低公司的整体利润。除此之外,库存积压或会造成家居款式过时,不得不进行降价处置,从而增加企业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2022年上半年美克家居存货跌价准备期末余额为0.27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